English

著名语言学家李荣教授逝世

2003-01-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语言学家李荣教授2002年12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李荣教授是浙江省温岭县新河镇人,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该所所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杂志主编。

李荣教授一生献身于我国的语言学研究事业,在推动和发展我国的音韵学、方言学研究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著作《切韵音系》,被学术界公认为切韵音系研究的经典著作;在方言学方面,他为我国的方言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其《昌黎方言志》,被认为是方言调查报告的范本;同时,他还是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的创立人之一。此外,李荣教授还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的重要讲演和论文,阐明了我国方言学研究的很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国汉语方言学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荣教授在文字学、语法学、词典学等其他语言学领域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在语法学方面的成就主要是《现代汉语语法讲话》(与丁声树、吕叔湘等合著),文字学、词典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1985年出版的重要论文集《语文论衡》中。他同时还是《现代汉语词典》的主要定稿人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