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失时机 推进国有资本改革

总裁论坛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常幸 我有话说

郭红松绘


常幸简历

河北省玉田县人,出生于1952年5月,研究生学历。曾任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经济研究室主任,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河北省经贸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现任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党的十六大将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明确提出: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和地方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这无疑为深化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的改革开拓了巨大的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规和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接轨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国企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中国加入WTO,进一步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开放,为国有企业吸引外资,引入战略合作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创造了条件。

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企职工及社会公众对改革的认识程度及承受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对多种形式的所有制和现代企业制度都有了较清晰的认识与赞同。许多过去不理解,难以触动的问题几近水到渠成,为改革打下很好的群众基础。

国有企业应当紧紧抓住上述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改革。基于这样的分析与思考,华药集团把加快和深化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改革作为当前主要任务,争取在两年内,完成集团母公司产权多元化,上市公司国有股减持及规范化运作,分离企业办社会,辅业改制及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

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的改革,既不能错失良机,也不能一哄而起,乱了方寸。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稳定。因此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国有股减持、退出或一卖了之,而应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硬道理。

我们从华药的实际情况出发,初步提出了华药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模式改革需认真把握的六条原则。

——优选战略合作者。华药曾经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排头兵,目前在行业中仍具有相对优势。华药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企业。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首先考虑的是志同道合者。

——国有资本应成为华药发展的“晶核”。即以现有的国有资本作为吸收和利用外资及其他社会资本的“晶核”,外商或民营资本可以相对控股,但国有资本不转让、不退出,而是以其他资本增资扩股的方式将国有股摊薄。

——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高,甚至造成大量流失,不是国有资本姓“国”的罪过,而是国有资本的运营与管理制度落后造成的。因此在国有企业进行改组改建时,应把着力点放在制度建设上,其核心是激励和约束机制。

——引入资金和技术要用在刀刃上。主要应用于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加强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和提高高素质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面。

——要保持企业的相对稳定。我们在考虑华药的改组改造时,坚持四个稳定:一,企业发展战略相对稳定;二,经营管理层相对稳定;三,职工总体收入相对稳定提高;四,企业资产相对稳定安全。

——实行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的工作体制。一是成立以董事长牵头的改革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把握方向和全局,保证改革不出轨、不翻车。二是积极引进高智力的中介咨询机构,科学地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充分发动群众,增强职工群众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