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58名

2004-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中国工程院今天在京举行通报会,公布工程院2003年当选的58位院士名单(名单见A2版)。通过这次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总人数达到663名,其中女性36名,平均年龄为69.6岁。

在58名新当选的院士中,女性2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44岁,平均年龄62岁,比2001年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降低了1岁。

在58名新当选的院士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9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7名,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7名,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8名,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9名,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8名,医药卫生工程学部7名,工程管理学部3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4名(名单见A2版)。

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增选工作分提名、遴选、评审和选举四个阶段进行。本次被提名的有效候选人数为628名,通过2003年8月份第一轮评审,产生出170名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其中有2人在第二轮评审会前去世),12月份第二轮评审,从获得超过参加投票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的赞同票的正式候选人中,以依次录取、满额为止、缺额不补的原则,确定出当选者58名。4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是从8位外籍院士候选人中选出的。

据介绍,今年增选工作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各部委、省市等遴选归口部门,提出了较以往更严格的报送候选人的名额限制。二是对院士提名候选人给予更严格的要求。如要求提名同一个候选人的三位院士必须与被提名人所报学部相同才有效等。三是增加了透明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四是进行了现场候选人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的试点。在第二轮评审中,有6个学部进行了候选人自我介绍工作情况,回答问题的试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