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济大学构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学科框架

传统学科高新化 新兴学科强势化
2004-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吴为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同济大学实施传统学科高新化、新兴学科强势化的学科发展战略,构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学科框架,取得显著成效。该校党委书记周家伦教授向记者介绍说:2001年以来,同济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构筑人才高地、推进科研和创新,提升了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同济大学的学科设置目前涵盖9个学科门类,包括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和教育学等。在土木、建筑、城规、环境、材料、交通等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近年来又涌现出汽车、海洋、微电子、生命科学等新兴强势学科;海洋、桥梁、城市规划、轨道交通等学科的综合水平居于全国首位。

在土木、交通、机械、测绘、材料等传统优势学科中,同济大学引入新思路,走高新化发展之路,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例如,将信息技术引入交通工程领域,在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但为许多城市设计了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还实现了交通信息实时传送。又如,测量学科引入激光测试、图像信息处理、感应测试分析理论等新技术,学科面扩展到交通、导航、搜索、制导等领域,2003年获得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同济大学采取超常规策略构筑人才高地,极大地促进了新兴学科的不断崛起,并很快形成强势。例如,德国汽车工业界的高级技术专家、我国留德学者万钢博士来到同济大学后,担任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研制出国内第一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轿车,使我国在新一代轿车动力技术方面与世界列强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又如,在微电子领域先后从海内外引进的3个研究团队2003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林正浩团队以全定制方式完成了32位高性能嵌入式CPU芯片设计并交付流片,正在申报64位CPU课题,并列入了上海市重大攻关项目和科技部重大项目;林争辉、林涛团队研制完成的“神芯一号”和“神芯二号”的两款第三代多媒体手机核心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陈榕团队申报的新一代基于网络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也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攻关项目。

传统学科高新化、新兴学科强势化,这个切合学校实际的发展战略,有效地提升了同济大学的科研综合实力。学校科研经费迅速递增,2002年达到5.03亿元,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五。科研层次和质量也不断提升,一系列重大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济大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万钢教授告诉记者: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集聚人才和创新能量的大学已成为导引社会前进的发动机。因此,同济大学今后的发展“小”规划将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大”规划紧密相连,在为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完成自身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