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向腐败宣战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2003年12月,联合国通过了《反腐败公约》。腐败是腐蚀所有权力结构的毒瘤,腐败成为全世界共同的敌人。1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反腐败问题工作会议,决心向渗透到俄罗斯各级权力结构的腐败宣战。

俄罗斯的腐败现象非常普遍。苏联解体后,为了防止旧制度卷土重来,当局“任命”了一些金融寡头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私有化的过程伴随着大量的寻租行为,权钱交易。少数人在一夜之间暴富,使大多数人心态难以平衡。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金融寡头集团使经济领域的规则完全为自己的利益服务。他们买通官员,豢养一批靠权力获取资本的腐败群体。那些无法用重金收买官员的中小企业主,不仅受到大资本的挤压,更受到腐败官僚的敲诈。不夸张地说,在俄罗斯,办任何事情都要以金钱开道。

普京总统在12日的会议上指出,俄罗斯的腐败不仅仅是行贿受贿问题。实际上,俄罗斯的腐败阶层已经组成一个个黑社会。不仅官员腐败,各行各业都有腐败现象。去年,俄破获多起警察系统黑社会团伙。一些警察队伍中的渣滓,纠集起来向企业进行敲诈,少则几万美元,多则数十万美元。对那些不服者,则制造冤假错案进行迫害。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发生无数起恶性谋杀事件,受害者多为著名政治家和实业家。这些案件多数与经济活动和利益相关。腐败已经成为俄罗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严重阻力,它使权力变异,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前途失去信心,使外国资本不敢轻易踏上俄罗斯市场。不根除腐败,俄罗斯任何雄心勃勃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都会流于空谈。

4年前,扫除腐败就是新任总统普京的执政目的之一。4年来,除金融寡头势力受到一些遏制外,腐败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新的总统选举日期日益临近。根据目前俄社会政治力量对比和居民情绪,普京连任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他实现“大国梦”的最大障碍是腐败问题。

12日会议成立了直属总统的反腐败委员会,普京任命总理卡西亚诺夫为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反腐败委员会成员有俄议会两院议长、宪法法院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仲裁法庭庭长。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腐败现象的根源,从立法和执法方面制定有效的对策。

普京指出,为了根除腐败现象,应该加强对各级官吏的监督,今后不允许各级权力机关在预算法和税法之外安排任何国家和市政项目。各级权力机关的工作应该有透明度,易于群众监督。官员的工资标准将大幅度提高,但是将与行政改革同步进行,官员的工作应该透明、公开并为社会所理解。委员会应该考虑从组织、制度和机制上研究反腐败的政策。

普京的反腐败举措无疑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但这一轮反腐败效果究竟如何,现在还难以估计。俄罗斯社会的腐败问题盘根错节,其深度和广度都惊人。不管其结果如何,向腐败宣战至少给俄罗斯带来某种希望,这在目前的俄罗斯已经具有很大意义。(本报莫斯科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