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比斯”滴水成金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瑞士瓦莱州有一种高山引水灌溉渠——当地人称为“比斯”(BISSE),其历史可追溯到15世纪。大部分“比斯”至今仍在使用,有些尽管失去了灌溉功能,但却成为当地的旅游“亮点”和重要财源。

记者日前慕名前往瓦莱州,探究“比斯”的奥秘。瓦莱州是瑞士著名牧区和葡萄酒产地。从瓦莱州首府希永市沿阿尔卑斯山区公路盘旋而上,层层叠叠的葡萄园和果园令人心旷神怡,牛群在坡上自由自在地吃草,山徊路转偶然露出几座人字形的山区木屋“夏莱”,给人以世外桃源之感。在海拔1500多米的南达镇,记者看到了在山坡或山岩间挖掘或垒砌的“比斯”,这种水渠引雪山冰川融化、经山岩净化的泉水,用于灌溉和人畜饮用。

南达镇有十余条“比斯”,其中最高的海拔2300米,最低的也在海拔800米左右;最长的在悬崖绝壁山谷间绵延32公里,最短的仅2公里。“比斯”的宽度一般不过几十厘米至一、二米,深不过膝。清澈见底的泉水带着冰川的刺骨寒意,流经山涧时被木槽承接,有些地段走暗道,上铺青石板。有些落差较大的地方,人们架起水轮磨房,研磨粮食或作为锯木厂能源,颇具山区乡村古风。南达地区是瑞士,乃至整个欧洲灌溉系统最密集的农牧区,其中“比斯”功不可没。

当地人听说记者来采访,都非常自豪地说,“比斯”是南达人同大自然斗争的见证,展现了人战胜自然的决心和信心,“比斯”也是南达的“聚宝盆”。几世纪前,阿尔卑斯山区腹地的瓦莱州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干旱严重,人们要到十几公里外的河谷汲水。那时,瓦莱州在萨伏伊公爵统治下,为解决缺水问题,1435年,当地执政官卡维利以萨伏伊公爵的名义征用民夫,在海拔1210米的贝松村附近挖掘了第一条长12公里的引水渠,开创“比斯”先河。至1863年的400多年间,南达地区共挖掘了十余条人工引水渠,缓解了山区人畜用水紧张状况。当时,为保证供水通畅,每条“比斯”都分段派人看守,护水人住在水渠边临时搭建的小木屋里,每天巡视,及时疏通山石坠落等造成的淤堵。

上世纪初,随着瑞士旅游业的发展,瓦莱州旅游业逐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许多农牧民转向旅游业,加上山区安装了现代化的供水、灌溉设施,“比斯”慢慢失去了初始作用。上世纪30年代,聪明的瓦莱人充分开发其旅游功能,旅游部门在维护现存“比斯”的同时,还修复一些已经淤塞的古老“比斯”,并在“比斯”渠道两边开辟出8条山区徒步旅行线路。春、夏、秋三季节是徒步旅行的最好季节,旅行者沿着“比斯”翻山越岭,穿林过涧,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还可随时停歇,汲一捧洁净山泉水解渴,惬意非常。冬季,“比斯”则引导滑雪者在雪上驰骋。“比斯”成为当地的重要旅游收入来源。

瓦莱州人别具匠心地从治水到继续用水获得良好的旅游经济效益。瓦莱州还推出一种以南达镇冠名的矿泉水上市,它以纯净、无污染和均衡的矿物质闻名,堪与著名的法国“依云”矿泉水媲美,供不应求。

一泓“比斯”清泉盘活了当地经济。它告诉人们,穷则思变,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突破口”,就能像瓦莱州一样,滴水也能成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