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教师斯霞去世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机玲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著名小学教师斯霞,因病于1月12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4岁。

斯霞1932年起在中央大学实验学校小学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前身)工作,直至离世。

毕生从事小学教育的斯霞老师为教书育人倾尽心血,贡献卓著。上世纪五十年代,她创造出“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小学语文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法,大面积、高效率地提高了识字教学的质量。她教导的学生在两年内就认识了2000多个汉字,读了174篇课文,在当时国内小学教育界首屈一指。六十年代,经专家学者总结、论证,斯霞的“以语文教学为中心,把识字、阅读、写话三者结合起来”的小学语文教学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新华社1963年播发的通讯《斯霞和孩子》向国内外传扬了她的感人事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回到教学岗位的斯霞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精心培育青年教师。退休后,她仍一如既往地每天到学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学校、学生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斯霞老师多次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劳动英雄,她还先后当选为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