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生王磊获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扩充生物体遗传密码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正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江西籍学子王磊,因为在试验中成功地用人工方法扩充了生物体的遗传密码,最近获得了美国《科学》杂志评出的2003“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成为2003年这项大奖的唯一得主。

王磊今年31岁,出生于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一个偏僻的山村,1989年考入北京大学,1997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化学硕士后赴美深造,200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并获得美国青年发明家奖。

在2001年的试验中,王磊成功地在生物体的细胞中引入新型氨基酸,这是科学界第一次利用人为方法扩充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这不仅有利于加深对生命起源和进化的了解,而且为生命科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崭新领域,使在活体内精确研究生命过程成为可能。此外,在生物体内添加新型氨基酸还有可能制造出更为优质的新型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在生物制药和材料科学等领域都有极大应用价值。2003年10月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对王磊的这项成果进行了介绍,并于2003年10月27日在纽约为其举行颁奖仪式。王磊凭借这项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到5项美国专利,美国圣迭戈一家生物公司目前每年向他支付专利使用费,该公司正利用这一成果研究新型的抗艾滋病和癌症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