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开通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昨天上午,“中美俄环球科教网络(GLORIAD)”开通。该网络由中国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俄罗斯部委与科学团体联盟共同出资建设。它的开通,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使这三个国家在科学研究领域的丰富资源通过环球高速光网络实现共享和协同,将极大地促进中美俄之间基于互联网的先进科学教育应用的发展。

该网络初期的带宽为155兆,计划将于2004年中期建成一个带宽为2500兆的围绕整个北半球的闭环网络。在此网络上能够实现科学数据、科学仪器设备、计算服务、相关软件等科学资源的共享和科学家的协同工作。

据了解,该网络系统利用光缆直连的方式,从美国“芝加哥”节点出发,穿过大西洋和欧洲大陆“阿姆斯特丹”节点,继续往东达到“莫斯科”节点和俄罗斯科学城,穿过“西伯利亚”节点以及中国边境到达“北京”节点、“香港”节点,再从香港穿过太平洋,经美国西雅图连接到“芝加哥”节点,形成一个“闭环”。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钱华林介绍说,该网络能够有力支持中美俄三国乃至全球先进的科教应用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