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体育课变成“休息课”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编辑部:

记者近日在与一位中学体育教师聊天时发现,他对目前体育课的现状十分担忧,“体育课都变成一节‘休息课’了,长此以往,学生的体育锻炼怎么开展,学生的体质如何保证?”

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中小学的体育教学大纲悄然隐退,取而代之的是《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这一课程标准在指导思想、目标、课程设置和评价体制上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使中小学体育教学更符合素质教育的理念,更贴近学生的心理,更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但仅有这样一个标准是远远不够的,除现有的教学大纲的限制以外,诸多因素让学校体育教学陷入尴尬境地。

据乌鲁木齐市最近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在观念上绝大多数学生家长和老师认为体育对孩子十分重要,但在实际上绝大多数人不愿让孩子在体育课上花费太多时间。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升学带来的巨大压力。

这位体育老师这样总结体育课的地位:口头上很重要,操作中变次要,忙起来就不要。由于体育在高考中不记分,许多学校在高三、初三的第二学期甚至不开体育课。而平时,学生压力太重,也把体育课变成了“休息课”,让体育老师在教学上很难把握。

记者找到一位高中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她介绍,为了确保高考重点率,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被大大压缩,因此,学生一上体育课,就急切地想痛快地玩上一阵。

体育教学陷入此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体育教师的评价。据了解,目前各学校的体育教学成果都是到运动会上去验证。每年学校都要参加省市运动会,在会上拿不到一定名次,学校、教师脸上都无光。在这种情况下,名次就是对体育老师最重要的评价。所以体育老师有时也只好向竞技运动转移,加强学生跑步、跳高、跳远、投掷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并进行测试选拔。

所有这些,据记者了解,全因传统教学模式还未完全改变,新的教育模式又未形成造成。体育课到底该怎么上?体育老师们很迷茫。据这位体育老师说,他也参加了新课程培训,新的课程标准是一个根本性的改革,一方面要求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学习的领域变得更宽。如何把健身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甚至健康知识、心理知识揉进各种有趣的体育活动之中,还需要老师去自由发挥和创新。

不要让体育课成为“休息课”,体育课应成为学生锻炼的最好课堂。这不仅要求学校重视体育教学,更要求体育教师们适应这种改革,尽快在教学工作中运用新知识、新手段,占领这片领地。这才是我们实行新的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