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启动“科技将才”战略工程

已拥有两院院士三十八位
2004-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月13日电随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研究员正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如今青岛市已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38位。为进一步发挥两院院士的作用,该市的“科技将才”战略工程于日前宣告正式启动。

据悉,该市的“科技将才”战略工程,即通过集中有限资源进行集中选拔和重点支持,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对两院院士在内的各学科分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高新技术产业分支领域产业带头人加以培养,从中遴选出100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技将才”和10个知名的科研开发团队,以进一步提升青岛市的科技竞争力和城市创新能力。

据介绍,青岛市目前所拥有的38位两院院士分布在多个专业领域,其中海洋研究领域占14位,国家“863”计划、“973”计划中有关海洋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基本上由他们担任;令海洋科技界至今难以忘怀的是,我国蓝色产业的五次浪潮,每一次都是由这些科学家从青岛发起。另外,目前常驻青岛的两院院士大多数是博士生导师,每个院士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几个重点实验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