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农民看得懂 买得起 用得上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新闻出版总署围绕解决“三农”问题这个全党工作的大局,推出了出版发行工作的四项新举措,从组织选题、建立专门的发行渠道、治理市场环境和加大对农村孩子读书的扶持力度几个具体环节上,突出服务基层服务农民这个主题,这是新闻出版业在新一年里的新气象,是四项利民之举,务实之举,兴农之举。

图书出版发行工作在推广科学技术、解放农业生产力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然而,目前农村每年的图书消费还不足全国图书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这和我们农业人口占一半以上的农业大国这个基本国情并不相称。针对这种现状,新闻出版部门在认真反躬自省,是否知道农民真正想什么,关心什么;在经手的各种出版物中,有多少是农民真正能看得懂,买得起,用得上的;从选题策划开始,是不是做到了亲民、近民、为民?所有这些考虑的着眼点都是一个,就是新闻出版工作是否能够适应解决“三农”问题这个全党工作的大局。

四项措施的推出,表明新闻出版部门把面向基层,服务“三农”当作图书出版发行的重中之重的决心,真正把农村出版物市场的开发列入长远的发展计划。不但让出版社组织选题,给农民多提供对致富有用的书,还要让农民买得到,买得起,设法吸收社会资本,建立面向农村的图书发行网络;不但避免供求断档,还考虑到治理农村出版物市场环境,打击欺骗和增加农民负担的行为;不但让农民买得起书、买书放心,还考虑到进一步解决困难地区、民族地区中小学生的课本使用问题,加大对农村孩子读书学文化的扶持力度。这样层层推进,让出版业的视角直接对准农民、农业和农村,扭转农村读物的市场现状,把新闻出版怎样为“三农”服好务的问题,真正落到了实处。这样的举措实在令人欣慰。

扭转农村读物市场现状,也是新闻出版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具体体现。出版社如果都能把日常工作同深入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同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走“贴近”之路,做实用文章,考虑到广大农村读者图书消费能力和消费的选择还很有限,多编辑出版一些在农村适销对路、易懂、易学、易操作的图书,考虑多出经济实惠的平装、简装本读物,势必得民心,合民意,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从而有利于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扭转农村读物市场现状,引导农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会用书的习惯,也反映了图书出版业积极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佳结合的追求。事实证明,新闻出版面向市场和面向群众是一致的,不少出版社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受到广大群众喜欢和信赖的例子就是证明。

扭转农村读物市场现状,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是新闻出版工作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实在在为农民谋利益所做的一项扎实工作。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科技兴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根本上提高亿万农民的素质,从而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