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联邦军改革伤筋动骨 百姓丢饭碗强烈不满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国防部部长施特鲁克本月13日在柏林宣布,德国联邦军将进行深入的结构改革:缩小军队规模,减少军事设备购置,缩减军事基地等,同时将加强德军的防止冲突、解决危机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的能力。

德军队改革方案遭到在野党的严厉抨击,军工业人士、地方政府和民众对此也表示极大的担忧。

德国防部长称,目前,德国领土安全不再会受到危害,联邦军防御外来侵略的任务已不重要,目前的主要任务应面向全球,以协助处理危机为目标,军队行动已经没有地理区域概念的限制,国家防御型的军队及武器装备结构都要改变,以便适应投入到世界任何地方进行战斗的要求。为此,联邦军将减员,削减与未来发展不符的武器装备。

具体方案是:联邦军将从现在的28.5万人减少到25万人,军事营地从505个减少到405个,军队文职人员减少1万人,削减100多个大型项目,如放弃购买“欧洲”战机、“美洲豹”坦克、“帕尔斯”反坦克导弹导向系统、“蒙戈”侦察机和虎式直升机等。海军在2010年之前停止订购新舰艇。以上缩减措施将节约开支260亿欧元。此前,联邦军已停止使用4个反导和1个防空基地,淘汰了89架旋风式战斗机,让10艘143级快艇提前退役,豹式坦克从1596辆减少到854辆,这些措施节省32亿欧元。

为完成防止冲突、解决危机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的任务,德联邦军三军进行混合编制,成立三大纵队,第一纵队为快速行动部队,3.5万人,主要处理国内外危机和紧急情况。第二纵队为维持稳定部队,7万人,执行如巴尔干、阿富汗等维和使命以及监督停火、打击混乱肇事者。第三纵队为后勤支援,13万人,主要负责后勤保障、通讯联络及救援等。

德国防部长强调,这些措施将大大降低费用,有利于军队的进一步发展,适应国防军结构进行全面调整和改革。

在野党认为,国防军的装备本来就较差,战斗力远不如英法盟友。如果再进一步削减经费,那么德国部队在北约和欧盟中将处于劣势,失去发言权。军工界人士担心,军队订单减少,军事工业将面临萎缩,这将造成更多人失业。德国工业联合会国防工业委员会负责人哈尔夫说,鉴于联邦财政现状,施特鲁克的计划虽然可以理解,但无法接受。据他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初,全德军工业有40万职工,现在只有8万人,直接从事国防技术的人员只剩下4万人。这样下去德国将丧失本国的尖端技术优势。

德政府的裁军计划在地方政府和民众中也引起极大不满。关闭一些军队营地后,受影响较大的是一些乡镇城市,军队驻扎在这些地区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撤除军队机构和营地等于砸了他们的饭碗。(本报柏林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