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会

让务工农民都有温暖的“家”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喻名乐、陈冠军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12月31日,湖南金侨置业集团的48名农民建筑工人,在湖南省、湘潭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代表公司20多个建筑工地的6000余名民工,投票选举了自己的工会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这是湘潭市委、市政府及市总工会切实维护进城民工权益、送给工人队伍新成员的新年厚礼。

湘潭市总工会从去年9月底起,对全市建筑、加工、服务等行业全面调查摸底,并分别向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发出公开信,宣传《工会法》和成立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的意义。根据湘潭建筑行业进城农民多的特点,他们选定常年有近万名农民建筑工的金侨置业集团作为首批试点。经过月余筹备,在金侨集团成立了第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工会。成立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金侨置业集团董事长任玉奇与新当选的工会主席文迪涛签订了《金侨置业集团集体合同》,就劳动保护、工资、劳动争议等方面作出具体约定。任玉奇当场承诺,金侨置业集团决不损害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决不拖欠一分钱工资。

目前,湘潭市正根据进城务工人员的构成特点,对群体流动性较强的建筑企业和以加工、服务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分别在企业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织,实行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会员制与转会制;对分散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工会组织,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让所有进城务工农民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