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铁分局力保春运平稳有序

租借体育馆 降低订票“门槛” 均衡购票客流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4日电提前涌动的春运潮,使上海铁路分局的春运工作提前启动。从去年12月下旬到目前为止,该分局已发送旅客4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6.9%。由于提前做好了春运的各项准备,使上海地区的铁路春运保持了平稳、有序。

据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刘建民介绍,为减少春运期间旅客购票时排队、等候时间,上海铁路分局除采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传统做法外,今年,对售票方式作出了较大的改进。一是专门增开春运售票处,改善售票环境。为此,该分局投资200多万元,首次以租借的形式,在普陀区体育馆开设了有30个售票窗口的“铁路春运曹杨路售票处”,供节前春运高峰时使用。售票处设有3100个座位,最高能容纳旅客4000余人,被称为“可以坐着等候买票的售票处”。二是自去年12月起,上海铁路分局就以发通知、上门预订等形式分别开始了学生、探亲和劳务工的团体票预售工作。还放低了民工团体预订的“门槛”,只要20人以上并持介绍信和“两证”(务工证、暂住证),即可预订任何时间段,不同去向,不同到站的车票。据统计,今年春运,该分局共接受团体预订车票14.7万张。三是错开各售票处的预售期和售票方向,均衡购票客流。春运开始后,把部分售票处改为专门发售沪宁、沪杭、肖甬及金华方向,预售期为6天的车票;北京东路售票处和增开的“铁路春运曹杨路售票处”及各代理点发售至全国各站,预售期10天的车票;铁路上海站内的售票处从1月6日起,发售至全国各站2天的车票。

为使上海站的候车环境有一个根本的改善,今年,上海铁路分局投入了1500多万元资金,于去年12月16日前完成了新增的三个硬席候车室和一个软席候车室的改建工作,使车站候车面积增加6100平方米,候车能力从原来一次最高集结10000人提高到140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