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期中国移民对美国的贡献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美)卢雪乡(本文作者为美国国会图书馆近代史专家) 我有话说

谈到中国人对美国的贡献,范围实在很广。最近几年来,历史性著作中,以此为题材的也不少。美著名作家Stephen.E.Ambrose在《修建横贯美国大陆铁路的中国人》就对当年华工建造横贯美大陆铁路的史迹做了详细描绘。

从历史的证实中可知,1820年到1848年间,一批出类拔萃的中国造船技师及航海专家,已受雇于西班牙政府,在加州洛杉矶一带制造远航大船,更因其精湛航务而扬名欧亚。海上称雄的列强,都争相招揽这些有技术专长的中国人。在此期间,一批三十多位中国商人,抵达夏威夷,以其在中国南方用甘蔗制糖之经验,设立大规模的制糖厂,并从广东雇用来1800位技工,大量制糖,这是在夏威夷用甘蔗制糖事业的开始。

华人当时在夏威夷的成功,实在很有独揽夏威夷经济甚至政治势力的机会。但为何后来制糖业会落于白人手里呢?以当时的中国人传统思想、国际及社会环境来分析,原因有三:

(1)华人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使年迈的糖厂工人在思乡的情绪下,放弃在夏威夷庞大的产业,告老还乡。当时有殖民地野心的白人,正蜂拥而来,扩充产业投资,经济大权便因此旁落。

(2)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之国际地位每况愈下,清廷自顾不暇,哪有能力为海外华人予以政治撑腰?以当时中国人在夏威夷之实力及盛行之殖民风,如果中国较强,极可能使之成为其殖民地。

(3)中国人受孔儒礼教之熏陶,不贪得无厌,且心系家国,在彼邦制糖获利,见好便收,慷慨转让与白人,宁愿圆还乡之梦。

中国人为夏威夷的经济,奠下了永久基业。然而于1898年当夏威夷成为美国国土时,则所有在美大陆之排华法律,一概在彼有效,把中国人之贡献,一笔勾消了。

论及中国人对美国最伟大的贡献,首推华工建筑长达1800里的横贯铁路。此乃公认19世纪最浩大之工程。有了它,联邦政府真正把东西各州连结在一起了。

华工当年在冰天雪地里,冒着冰山崩溃的生命危险,把工程最艰辛的西段完成了。不但当年的总工程监督Charllo Crockel予以赞扬,就连现代美国作家在他们的著作中,亦钦佩当年华工的鬼斧神工之妙。

如此伟大的成就,美国人应该很感激中国人才对,然而,为何1850年以来,先是加州,继而国会,层出不穷地通过无数排华法案?其中种种原因,在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后,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当时中国国际地位低落,中美外交关系的不平衡,连在国际间正式被承认的、1868年中美双方协议的Barlongam条约,都被当时美国总统及国会漠视了。二是经济不景气,1873年加州金矿渐稀,美国工人在难以谋生之际,多归罪于中国人。加上一个很有煽动力的爱尔兰工人Dennir Kearney成立了加州工人党,进行极有组织的排华活动,在政治上影响了加州议会。后来更影响了美国国会,通过了许多不公平的排华法律。三是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1848年以后,大量涌来加州的都是知识较低的农民,他们在美过着与别人隔绝的简陋生活,默默地过着痛苦的日子。直到1924年,中国人用美国的司法制度求取公平待遇,成功地在高等法院争得了胜利,再加上中美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并肩作战,建立了盟友关系,美国人开始改变对中国人之态度。

在法律上,罗斯福总统于1943年恳请国会取消所有歧视条文,是平等待遇的开端。

在美国这个国家的成长过程中,在早期艰辛创业的岁月里,中国移民默默地为它建造了多少丰功伟绩。美国能有今天的强大,应予当年这批无名英雄最高的赞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