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塑造和提升城市文化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田建国 我有话说

《鲁迅与青岛历史文化名人》&nbsp郭同文等著中国文史出版社&nbsp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正是在这种精神指导下,青岛胶澳书画诗文研究院的教授和学者们完成了《鲁迅与青岛历史文化名人》一书。这里记述了思想家、文学家鲁迅与文学家、教育家成仿吾的革命情谊,论述了他们如何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由“论战”而成为生死相托的战友,鲁迅如何冒着生命危险为成仿吾找到了党中央,他们又如何“和革命共同着生命”,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这里也记述了哲学家、教育家华岗如何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研究鲁迅及其著作,如何开创了我国高校研究鲁迅的先河;记述了老作家王统照与鲁迅的交往,在鲁迅逝世后为之扶灵送葬的情景;也记述了学者冯沅君,作家肖军、肖红与鲁迅的亲密交往,让我们看到鲁迅是如何滴血饲新秀的。这些多是创作者耳所闻、目所见和采访当事人的第一手材料。现在据实记录下来,填补了人们记忆中的空白,因而极具史料价值。

透过这些,我们感受到正是这些学者辛勤努力地劳动,把文化生态的复活和创建现代化文名城——青岛紧密结合在一起,踏实地做着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奠基工作。

对城市来讲,文化关系城市精神,城市品牌,是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戴维·兰德斯在《国富国穷》一书中断言,如果说经济发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文化乃举足轻重之因素。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外在包装,而是能够充斥于经济方方面面的血液和神经。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文化的强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没有民族精神,没有优秀的文化传统,不打自垮。

对于一座城市讲,文化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显著标志,是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文化可以展示形象,可以吸引人才,可以出投资环境,可以出生产力,可以创造财富。21世纪要拓展、充实和丰富城市发展的“阵容”,一定要把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学习精神和协作精神的构建,作为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经济与文化同步才能充满活力。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应该同步推进。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也是一面高扬于市民心中的旗帜。培育和塑造城市文化,使城市形态、文化形态、市民心态内外和谐,使经济实力、城市活力、文化魅力刚柔相济。我们在城市发展中要加强对经典建筑、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人文化的宣传,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培育城市文化,并在市民中广泛传颂,发扬光大,永久流传。城市文化的塑造和提升应由开始相对注重形态文明建设,逐步深化到重视素质文明建设。素质文明主要指全体市民的思想境界、精神品质和自我修养。它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内涵性、丰富性的特点,可以从知、情、意三个方面着手。“知”指知识,包括科学技术知识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情”,指每个人对社会、对他人的情感反映和态度,包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人道主义、爱国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环保意识等现代精神。“意”指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非凡的气魄,非凡的智慧,非凡的胆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城市文化塑造对青岛而言,应具有海洋的宽阔、天空的豪迈、大地的实在。青岛人要有居安思危的奋进意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

城市文化的灵魂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城市的眼睛。人文精神主要包括人类积累的智慧精神、心理精粹和阅历经验等。人文精神作为人类对探求和处理科学活动的理想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的集中体现,作为人类对科学探求活动及成果在精神上的积淀和升华,在其独立的丰富内涵。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重视对人类处境的人文关怀,关注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每座城市都应有自己的文化品位和个性魅力。城市人文精神的核心是健全人格,造福人类,是求善。城市文化是一条龙,城市人文精神就好比是画龙点睛,人文精神就是龙的眼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赖以发展的支柱。培育城市文化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升华的过程,具有阶段性、开放性、动态性特点。它需要全体人民长期地、不间断地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开展具体生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塑造文明开放的新形象;需要用“水滴石穿”的毅力、“寓教于乐”的方式、“润物无声”的艺术,使城市文化融入城市生活,融入每个市民思想观念、道德情怀、行为规范。《鲁迅与青岛历史文化名人》就是这一劳动的结晶。从字里行间透出他们对青岛——这美好故乡的拳拳爱心:他们对伟大鲁迅的敬爱,对师长故友的热爱,以及对岁月流年的眷爱……这些纯真美好的真情,交织奏鸣着爱的心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