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界短波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度词语佳句评选揭晓

由世说新语-时代工作室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学者担任顾问,部分新闻记者及读者担当评委的“2003时代金句”、“时代诘问”和“时代建言”评选近日揭晓,评选结果体现了过去一年中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项评选所选语句来自2003年内地出版的报刊、书籍以及广播电视等正式出版物、媒体上发表的文章。“时代金句”强调思想性、哲理性、说服力和感染力,并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普遍意义;“时代诘问”是对公众普遍关注问题的反思;“时代建言”是为推动社会进步提出建议。最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北京大学教授谢冕的“我们现在有许多人在做学问,但有多少人在用自己做的学问推动社会进步?”以及某文化公司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应该压倒一切商业利益”等30句话分别当选“时代金句”、“时代诘问”和“时代建言”。

美籍华人科学家讲述当代科学前沿

由“美华学社科技文化丛书编委会”组织编写的《纵横当代科学前沿》丛书第一卷《生命科学专辑》、第二卷《新兴交叉学科》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有关当今前沿学科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读物,该丛书以流畅的文字、通俗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当今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新材料技术等前沿学科中最令人感兴趣的话题。美华学社的全称是美国华人教授科学家学社,2003年5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创立,主要由全美华人华侨教授及科学家组成,其200名创始会员中95%拥有博士学位。本着将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科成果介绍到国内的赤子之心,这些在学术上已经成就卓著的华人科学家在承担着繁重的科研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撰写科普文章,并结集奉献给国内读者。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整体亮相

2004年1月8日,筹建中的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次整体亮相。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由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画报出版社、百家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出版社等8家出版社组成,在文学艺术等出版领域具有雄厚的专业实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培养并造就了一批久负盛名的图书品牌,拥有一个由30种报刊组成的报刊集群。

五大卡通打造华夏少儿板块

2004年,华夏出版社将携“芭比娃娃”、“花袜子乌鸦”、“泡泡鼠”、“聪明的托比”和“阿童木博士”等五大卡通人物,打造华夏版的少儿品牌。其中,芭比图书分“我爱芭比”和“芭比教你学”两大系列。前者以涂色、贴纸、连线迷宫等游戏为主,后者则按幼儿年龄组织相关的学习和游戏。“花袜子乌鸦”系列和“泡泡鼠的快乐生活”系列分别引进自德国和比利时,以拟人的方式,表现了成长中的儿童有趣的经历、可爱的性格。原创童话书《聪明的托比》通过小猴托比在学习、生活、游戏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给孩子解决的方法。面向中小学生的“阿童木博士理科学习丛书”,则是“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及其弟子编绘的理科学习漫画系列。

中外文古旧书现展琉璃厂

为满足新春旧书收藏爱好者,中国书店古籍书店在近日举办“迎新春中外文古旧书刊展销”活动。此次参与展销的数千种经、史、子、集线装古书,时间跨度从明代到民国时期,其中也有一部分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新印古籍线装书。同时,万余种数万册五六十年代出版的文学小说、翻译小说、文艺评论、历史研究、戏剧、诗歌、绘画及儿童文学等,定会让前来“淘书”的读者大有收获。在此次展销会上亮相的还有千余种新文学运动时期出版的小说、文集和数千册30年代至80年代出版的旧期刊,以及百余种英、法、俄、德、日、西等国出版的原版外文旧书。(译徵)

女主播解构社交风采

目前正在内地攻读新闻学博士的崔慈芬曾当选中国台湾“最有深度女主播”。近日,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一部作品《如鱼得水》。在书中,作者以“社交”为核心,讲述了在职场上与人相处的“基本功”:如何用手势动作、仪表姿态和语言表述得体地传达正确、有效的沟通信息。崔慈芬表示,该书的社交技巧并非让读者成为八面玲珑、能言善道的人,而是希望读者能以最体贴人心、最真诚的社交风采与人交往,避免一些在职场上人们常犯的无心之失。

《可怕的科学》其实最可爱

《可怕的科学》丛书为美国最大的教育类图书出版社“学者社”之英国分社策划出版的一套面向10-15岁少年儿童经典百科系列。丛书共分5个系列,即经典科学系列、另类新知系列、自然探秘系列、经典数学系列、体验课堂系列,共计60册,由欧洲著名的百科作者和最有号召力的插图作家合力打造。丛书立足于20世纪末科学的最新发展和成果,视角独特,语言表述准确、严谨却又幽默、生动,谈话间将艰深的科学知识轻松展现于读者面前,让你领略到《可怕的科学》其实最可爱!

贵州作家二十二年打造小说精品

贵州作家张宗铭近日在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了他的新作《女人土匪东洋狗》,这是作者花费了22年写就的长篇小说,书中以作者熟悉的贵州地区的民风民俗为背景,展示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时代中,主人公的遭际,命运。探讨了生存、爱情、真情等话题。全书充满了浓郁的地方气息和民族风情。

侯耀华为“一口气英语”代言

著名演员侯耀华近日出任“一口气英语”义务形象代言人。“一口气英语”是中国台湾名师刘毅独创的一种英语学习方法。他积30年教英语之经验,将常用的108句英语精心编排,能刚好在一分钟内念完,令人记忆深刻。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引进“一口气英语”丛书版权在内地出版后,引起了英语学习爱好者的浓厚兴趣。据悉,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将与北京有关单位合作,于5月29日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办“一口气英语”比赛与演讲的大型公益活动,以支持北京市民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而掀起的学英语热潮。届时,下至6岁孩童上至70岁老人都将同台参与比赛与表演,为北京的文化生活增添一道独特的景观。(周双丰)

“鞠萍姐姐”牵手图书出版

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近日同北京读图时代有限公司、晨光出版社共同推出《跟鞠萍姐姐学手工》一书,这是她继《鞠萍姐姐伴你读童话》丛书之后,再度同童书出版“牵手”。鞠萍表示,15年前中央电视台《七巧板》节目就是一个手工节目,从那时起,她便一直有着“手工情结”,《学手工》一书作为纸质媒介更能让孩子从容制作自己的手工“杰作”。据悉,出版方还计划在3年内推出“鞠萍姐姐”系列童书及音像制品10大类160种,并组建“鞠萍姐姐童书营销中心”,力图将其发展为最具影响力的童书品牌。

“晓玲叮当”成为童书品牌

由少儿电台节目主持人晓玲叮当撰写的《写给小读者》系列丛书日前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晓玲叮当”本名李晓玲,曾先后在新疆和福建两地主持电台少儿节目,被孩子们昵称为晓玲叮当姐姐。晓玲叮当在工作之余为孩子们写作了大量童话,其中《写给小读者》一书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受此鼓舞,她继续创作出《写给小读者》丛书系列,包括《美德花园》、《梦想风暴》、《快乐精灵》、《比糖果甜蜜》4册,用童话形式分别从人生梦想、生活快乐、美德善行、与人相处等方面讲述了成长的道理。书中奇思妙想的故事充满了智慧和想象。

“快乐语文”进入儿童视野

一部将儿童文学、心理学、美学引进语文学习的《快乐语文读本》近日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引起了相关学者的浓厚兴趣。该丛书由我国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朱自强教授主编。他所倡导的“解放儿童”的儿童本位的儿童文学观,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在小学语文教育方面,他较早地指出,导入和强化文学教育这一理念和方法,是小学语文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快乐语文读本》蕴涵的“快乐”是多元的:游戏性、幽默感、驰骋想象、心灵感动、人生智慧、知识探求等等,都是这套书中的快乐元素。同时,该书还为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大量适合作补充教材的经典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