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从贝尔格莱德归来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韩显阳 我有话说

3年前,我32岁,踌躇满志。当有机会到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站工作时,几乎没有任何犹豫。

那会儿,正值贝尔格莱德美丽的初春,而这个城市所在国家的名字还是我熟悉和崇拜过的南斯拉夫。

几年下来,这里重大事件接踵发生。先是号称“巴尔干不死鸟”的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选举中被赶下台;随后他又被逮捕并引渡海牙前南国际战犯法庭接受审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着74年历史的南斯拉夫从世界政治版图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陌生的“塞尔维亚和黑山”。

有人说,从前南联邦解体到科索沃战争,是地区内民族矛盾发展的必然趋势,事情究竟如此吗?米洛舍维奇是南斯拉夫民众用自己手中的选票推出来的总统,却又为何在2000年秋季的选举中如此不堪一击?既然是一次正常的政权更迭,那么又为什么被称为“公认的人民革命”?传说金吉奇一直与塞尔维亚的有组织犯罪网有密切联系,何以下定决心又“坚决打击”有组织犯罪,因而招来杀身之祸?

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促使我静下心来,采访了大量当地权威人士以及在贝尔格莱德工作的外国人——有西方国家的,也有俄罗斯的;搜集了从前南联邦解体至今10多年来的资料。逐渐逐渐地,我发现在整个过程中,有一条若隐若现的脉络穿插其中——那就是美、英、俄等国情报人员的活跃身影。我把他们的活动和一些具体事件按照时间发展顺序一一记载下来,通过比照、分析,浮出水面的东西令人触目惊心,某些真相甚至还与我们传统看法有很大的出入。客观地说,这并不是一部反映前南联邦解体10多年来的历史书,更不想让它变成一部充满悬念、惊心动魄的小说,而只是本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对许多“台前幕后”发生过的事情做一更接近真实的记录。

(本文为韩显阳著、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的《阴影里的逐杀》一书自序,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