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少年不宜过早偏科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第九届“雨花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2003年12月2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来自全国各省的14位初、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来到北京,接受著名作家莫言、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赵闾先、青少年文学作家王路遥等为他们颁奖。

“雨花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是我国影响最广泛的一项作文赛事。两年一届,已有20年的历史。但是,在2003年的颁奖仪式现场,记者发现:会上会下的热门话题是“文学少年该不该过早偏科。

散文家林非先生说:“现在不少学理工科的青少年,写出的文字似通非通,人文素养欠缺,这个问题已引起重视;但另一个倾向也值得注意:有些在文学方面有些天分的青少年,过早偏科。前一段时间,一些媒体对这类问题的炒作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中学生要写好作文,也要学好旁的知识,片面的宣传引导,会耽误了他们的前途。即便是当作家,也应当有广博的知识。

以《落红的感慨》获初中组一等奖的江苏高淳县德圣中学唐宇等同学说,他们都很喜欢写作,写作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兴趣,甚至是休息的一种方式。但是他们都表示:除了写好作文和练习其他方面的写作,他们也绝不放松其他学科的学习。他们觉得,通过写作,表达能力、对文字的分析理解能力提高了,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因《只要你流一滴泪》获高中组一等奖的南京外国语学校夏昊宇同学和因《残缺》获得同样奖项的湖南益阳市第一中学文雅娟同学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对“韩寒现象持不同看法。他们更愿以历史上那些文理兼通、有丰富知识和阅历的名人为榜样。特别是在中学阶段,单打一的知识结构会给以后的人生和事业造成缺陷。当记者问:“历史上也有一些名人进清华、北大时数学成绩也一塌糊涂,对这一现象怎么看?他们说:“时代不同了,科技时代要求作家也要有丰富的其他学科的知识。

这届大赛是由《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杂志和101网校共同主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