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智工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贡献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据日前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外国智力工作分会成立大会透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外国智力工作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

20多年来,引进外国智力工作的开展,对促进高校重点专业、新兴学科、缺门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完成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培养高层人才和骨干教师队伍,加快学校建设和发展以及扩大各高校与国外的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仅近两年来每年引进外国和港澳台专家就超过40万人次,是10年前的8倍;每年来华文教专家已近5万人。引智概念已发生根本变化,从单一聘请外国专家来华任教发展成双向交流的强强合作,引进人才层次大大提高,据教育部统计,各校仅利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聘请世界著名学者项目聘到的著名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25人次,担任和相当于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主席职务的61人,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主编18人,国际著名大学教授177人。引智工作形式逐步走向多样化,除聘请外国教师任教和讲学外,还举办双边及多边国际学术会议,通过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研究,共建实验室,共同开发产品等方式引进国外最新教学和科研成果。

据介绍,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研究引智理论和学习有关方针政策;打破条块分割,互通信息,融通资源,促进引智资源共享;促进经验交流,提高引智效益和工作水平,更好地为高校改革和发展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教学会以及294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