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排座儿新招儿”是个馊主意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郭之纯 我有话说

北京171中学这位老师的作法还真有点“惊世骇俗”。但仔细分析之下,却感觉这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馊主意”,起码是“矫枉过正”了。

首先,这样排座位对课堂秩序的影响值得计较。对早恋硬性压制当然未必是好,然而一有苗头就调到一起,为早恋“创造便利条件”更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此风日渐,只怕总有一天,教师会既无法控制他们恋爱的火候,也无法控制课堂的秩序,教学质量下滑,终致误人子弟。

其次,这样排座位对其他学生具有“示范效应”,有可能助长早恋的风气,从而对学生身心健康带来让人担忧的影响。学生期间恋爱的成功率是极低的,早恋的中学生时常会种下希望却收获痛苦,经受嫉妒或失败的折磨。这对于涉世不深、意志薄弱、情感尚不稳定易于冲动的中学生是一种“超负荷”运载。这种负荷加上成绩下降的压力,很容易让其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第三,早恋的“机会成本”应该计算,为师者不可轻率“鼓励”。大量事实证明,过早恋爱却不会对学习造成影响的情况少之又少,所谓“感情直线上升,成绩直线下降”是早恋一族的真实写照。因此,大多数恋爱着的中学生是以学业荒废作为“机会成本”的。而学业往往是事业的基础,故而,可以认为早恋是一个中学生对自己的前途极不负责的表现。这样说,并不是要忽略那份朦胧的美好。然而,对“青苹果”的过早采摘未免是很不理性的。等“苹果成熟”芬芳四溢时再去收获,不仅不会失去什么,得到的其实更多。

虽然早恋情愫是青春萌动期的必然,不能硬性压制,但所有的态度包括“宽容”都必须建立在整体“克制”的基调上。应该向他们明确表明态度:这是不好的,我们不支持。而这种“排座儿新招儿”却恰恰走到了反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