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艰苦创业 勤廉办学

2004-01-15 来源:光明日报 周迅 尹春根 我有话说

在2003年度衡东县“艰苦创业,勤廉为民”优秀干部推选过程中,教育战线干部、教师、学生一致推荐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美扬,称赞到:“他实在是一位艰苦创业,勤廉办学的好校长!”

1976年7月,毕业于衡阳师专的刘美扬,来到衡东县第三中学执教,从一般教师、班主任到教研组长、校团委书记、校长……一干就是28年。1984年,他任衡东职业中专校长。学校改制才一年,没有专业教材,没有实习基地,没有实验仪器,甚至没有象样的教室和宿舍,办学经费更是捉襟见肘。他不怨天,不尤人,牺牲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四处奔走,八面出击。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专用高压线接通了,教学楼升层了,宿舍楼、实验楼拔地而起,猪场、渔场、服装厂纷纷投产,还为学校建起卫星电视接收站、微格室、电脑室和语音室……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刘美扬带领一班人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对教师的工作既计量,又考绩;倡导文化课教师必须学一门专业技术,实行“一专多能”,组织教学基本功比武,提高教师素质,并带头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教育科研,着力培养自己的名师队伍。二十年来,全校涌现出省、市优秀教师16名;市、县十佳教师4人;县学科带头人5人,教师在省、市获奖或发表的论文150篇。而他本人主持的科研课题曾获省职教研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参编出版了专著4本。1997年9月,他主持的省“九五”规划重点课题《湖南省农村回乡普职高毕业生比较效益研究》在省荣获科研成果二等奖。

二十多年来,刘美扬时时刻刻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教育法规,坚持以学校工作为重。他每天骑着一辆旧单车,往返于工作的路上。“干部的威信产生于崇高的人格力量”是他的座右铭;“行为多一份自律,人格就增一份光辉”是他的自律诗;“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是他“为官”的准则。他有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塑造了有魅力的人格,这是他崇高威信的真谛所在。他从未介绍一位亲友来校做工;学校基建项目一个接一个,但他每次都采取职工代表投票决定中标者的方式;订购仪器、教具,他总是首先提醒对方不考虑回扣,把价格压到底线才签合同。2001年,学校争取到14万元专项经费买车,当时有领导和教师不忍心看他经常骑自行车办事,劝他买一辆小车专用,可他想的是教职员工上班,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空调中巴车。

刘美扬不仅是一位校长、书记,而且是一个八口之家的主心骨,但他顾全大局,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1992年,爱人久治不愈的慢性咽喉炎恶化成声带结节,可他无暇陪她上医院,让爱人独自到衡阳做手术。1994年,爱人被刀伤及右腕动脉住进医院,他也没能抽出一天去陪护,结果因治疗不彻底,爱人手上两根主神经未接合,导致手背部肌肉萎缩。1992年,祁阳老家传来父亲病危的消息,作为独生子的他硬是强忍着生离死别的悲痛,当晚把工作安排妥帖,次日才匆匆踏上归途。然而,一直呼唤着他名字的父亲,在他到家半小时前离开了人世,给这位“心孝”的校长留下终生遗憾。

职业教育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刘美扬率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源节流、艰苦创业。学校修建操场,清理渔塘,建房清脚,他都带领师生一起动手,挑走土石方2万多立方米,节约资金20余万元。兴建实验楼,三楼旧瓦房要拆除,他亲自上屋梁,挑砖瓦,率领教职员工没花一分钱就把房子拆了下来。1993年冬,运往学校的一车水泥陷入了路途泥泞中,正逢深夜,伸手不见五指,又是风雨交加,不采取措施,整车水泥就会报废。他打着电筒第一个冲进雨中,老师们一呼百应,一包包地扛,一担担地挑,硬是把10多吨水泥抢运回了学校。2002年为了学校的发展,新征土地163亩。他数十次跑省、市,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各级领导,为学次减免经费300多万元。

刘美扬任校长二十几年,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不谋私利。从未为自家人办过寿宴,小孩升学、乔迁新居都从不惊动教职员工,就连父亲过世也只准派几个教工代表参加追悼会。学校大部分教职工骑上了摩托车,可他依然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到省里、市里开会宁可挤公共汽车,也去租小车。他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为全校师生称道。大家都夸他在衡东职业中专陷入困境时主持工作,通过二十年的艰苦创业,把衡东职专领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县先进单位、文明学校、市级文明单位、省级示范性职业中学、省级重点职业中专、全省现代农业科技推介基地,湖南省人民政府“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单位”。而他不以权谋私,不居功自傲,却依旧骑着一辆旧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去年9月,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入县教师进修学校任校长,一上任就使学校有新的起色。他先后被评为县“三高教师”、“模范党员”、市“师德模范”,市中小学“十优校长”、省“优秀教师”,2002年12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为“特级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