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刘云山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5日在京召开,部署了今年“扫黄打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扫黄打非”工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持抵制腐朽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扫黄打非”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收缴了一批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宣传品,坚决有力地打击了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摧毁了一批走私盗版光盘窝点和地下光盘生产线,有效遏制了盗版盗印、非法出版活动的猖獗势头;依法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促进了出版物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树立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刘云山强调,“扫黄打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研究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特点和文化市场发展新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新办法,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刘云山指出,当前“扫黄打非”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突出重点、持之以恒,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地把“扫黄打非”斗争深入持久开展下去。要坚决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有效遏制盗版盗印等非法出版活动,严厉查处制作和贩卖淫秽色情出版物活动。把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与整治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把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

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扫黄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和配套相关工作机制。宣传、政法、新闻出版、公安、文化、工商、海关、铁路、交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等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形成“扫黄打非”斗争的合力。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政法委负责同志发了言。北京、广东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

会议表彰了2003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