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佃祥带出“海天雄鹰方阵”

填补海军航空兵训练史上10余项空白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吴瑞虎 通讯员 姚雁、米晋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军第一个舰载机团团长、“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叱咤海天30年,2次荣立二等功,10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填补海军航空兵训练史上10余项空白;他带领团队连续3年获得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他带领团队随舰艇编队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军唯一一支跨越大洋、走向世界的飞行部队。近日,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政委胡彦林对政佃祥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

政佃祥由学员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用了14个春秋。政佃祥认为这个速度不能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为此,他带领团飞行教员和技术骨干,向传统的飞行员培训机制发起挑战,实行教学对子促进制,因人施教;同步起飞、达标升级,教学相长、荣辱与共。现在,全团新飞行员实现由“14年磨一剑”到“4年磨一剑”的跨越。为了加强指挥员培养,政佃祥把副中队长推向指挥前沿,打破从飞行副大队长中培养指挥员的常规。截至目前,全团指挥员数量比以往增加一倍,昼夜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的全天候飞行员增加50%。

为实现信息化带动机械化、机械化促进信息化的目标,政佃祥和团党委“一班人”实施“跨越式人才”战略,专门从地方高等院校特招20多名团队急需的专业人才,形成指挥、参谋、飞行员、技术专家和士官有机融合,打造出具有综合集成和整体效能的“海天雄鹰方阵”。5年来,有10余名优秀青年干部被选任团以上主要领导,20余名干部被破格使用。

那年,政佃祥与他的团队参加了全军世纪大演兵。从深海到深山,面对陌生空域和复杂地形,政佃祥第一个驾机升空,在穿云破雾中探索大山深处的各种飞行技巧。演习时,政佃祥率领舰载机6机编队准确扑向“敌”阵地。6架舰载机在一个水平线悬停,像一列威武的鹰阵定格在半空。一批批身着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员从空中飞身而下,与陆地机降部队合为一体,向“敌”纵深滩头展开立体攻击,“敌”指挥中枢于瞬间分崩瓦解。在场检阅的军委首长报以热烈掌声;政佃祥的团队因此受到军委通令表彰。

政佃祥对20世纪以来海上局部战争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样式。为此政佃祥大胆决定开展舰载机夜间海上训练。这一课目首先要攻克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夜间着舰等重大难题。为了鼓舞士气,政佃祥第一个进行夜间深海超低空飞行,第一个进行夜间平台起降,总结出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着舰训练细则。从此,月夜、星夜、暗夜,他们一步步开拓;单机、双机、编队,他们一项项突破;技术、战术、学术,他们一次次跨越。终于,在炼狱般的训练中一批能征善战的“海天夜鹰”脱颖而出。

舰载机团先后填补海军舰载机训练史上首次攻击海底活动目标、首次异型机协同反潜、首次夜间多机种协同作战、首次海上空中舰机加油成功等海军航空史上10余项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