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惊现汽车炸弹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月10日6时45分,澳大利亚悉尼西郊不少居民被一声爆响惊醒,方圆30公里内的居民听到了巨大爆炸声并感觉到强烈震动。爆炸发生在空旷牧场,无人伤亡。

警方初步勘察结果令人震惊。爆炸物被置于一辆废弃轿车中引爆,炸出的深坑直径5米、深2米多,汽车碎片散落方圆500米。反恐小组会同警方搜索,没费劲就从数百米开外的一株大树后揪出一名男子。居民证实,爆炸发生前一天晚上曾见到他在这一带转悠。

警方随后从附近他的住所里起获了一批可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学原料。附近居民反映,近一段时间经常听到这所房子中传出的轻微爆炸声。这位叫马克的28岁男子随即以涉嫌非法制造、拥有爆炸物和非法侵入私人领地的罪名被警方指控,案情重大,不准保释。

马克辩解,此事系闲极无聊,恶作剧“放了一个大爆竹”而已,否则就不会躲在大树后看热闹,没料到事情竟会闹得这么大。他说,炸药配方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所用原料全部从药铺、化学品商店和五金店等合法渠道买来,跟恐怖主义没关系。警方担心,事情恐怕并不那么简单,如此剧烈的爆炸决非“淘气好玩”能解释得了的,一般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出这种玩法。警方调查表明,这批化学品同1995年美国俄克拉亥马市府大楼前的造成168人死亡的大爆炸所用爆炸物原料完全一样,有理由怀疑,这可能是澳境内的恐怖分子在测试汽车炸弹的威力。

澳在反恐问题上历来同美国亦步亦趋,也暗自担心会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此类爆炸事件在澳还是头一次发生,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澳警方已接手调查该事件,调查和鉴定可能需要几周乃至几个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