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文艺工作面临着四大机遇和四大挑战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北京市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今日在京闭幕。金铁霖当选为新一届文联主席,吕浩材、王学勤、濮存昕等17人当选为副主席。

大会期间,来自全市的近300名文艺工作者,回顾了过去六年北京市的文艺工作,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文联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订了《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并就如何繁荣首都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等问题,畅抒己见,献计献策。与会者认为,首都文艺工作者主要面临着四大机遇和四大挑战。四大机遇是: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当前正处在一个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经济建设蓬勃发展,思想观念不断更新,为孕育文艺大家、产生伟大作品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文化市场扩大,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为文艺事业的日益繁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人文奥运”成为北京发展和繁荣文艺事业特殊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四大挑战是:面临着外来文化的挑战,保障我国和首都北京“文化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北京巩固文化中心地位、强化文化中心功能的任务十分繁重;网络文化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占领网络文化新阵地的任务十分艰巨;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任务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