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高校发展要重质量重效益重内涵

北京60多所高校领导认为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04年寒假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今天闭幕。来自北京6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与北京市领导共商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大家一致认为,首都高校的发展必须重质量、重效益、重内涵,到2008年,首都高等教育要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重点,基本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高等教育制度。

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2004年寒假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首都高教已进入了一个普及化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迫切需要高校党建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探索新内容、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首都高等教育的特殊地位和功能,对首都高等教育发展和党建工作提出了特殊的要求。

龙新民指出,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教育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打破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整合、开发和利用首都各级各类教育资源,提升首都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到2008年,基本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高等教育制度;初步构建起制度先进、结构合理、系统开放、质量优良的首都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和布局;以质量建设和内涵发展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率先基本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

范伯元对2003年首都高等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在今后一个时期首都高等教育发展中,需要加强五个统筹:统筹利用区域内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规划高等学校功能定位;统筹发挥政府管理、社会参与和市场在配置高等教育资源上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协调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统筹开发国内外高等教育服务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