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业主有军师

都市信风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邢华勤 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一家专门为业主、业主委员会提咨询服务的公司在上海诞生。

电梯是不是需要大修了?一次工程款是10万元,还是20万元,对这些问题,业委会有决定权,但业委会成员心里往往没底。业委会的工作虽是业余的,承担的任务却专业性极强。业委会成员来自不同的行业,是物业管理的外行,维护业主权益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近年来,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各类纠纷日益增多,乃至发展成为尖锐矛盾、武力冲突。业主在与物业管理公司的纠纷乃至诉讼中处于弱势,往往无力维护自身权益。各地为物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机构为数不少,然而专门为业主、为业委会提供咨询服务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

上海市徐汇区房地局局长朱志荣提出,物业管理呼唤中介,而且特别需要为业委会或业主服务的中介,以便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水平。规范物业管理行业,解决业主关心的问题,源头在业委会。目前,业委会本身的素质与其承担的重任不相适应。业委会的“两难”境地,迫切需要一个专业的中介机构为业主委员会服务,使之能够真正维护业主的权益,促进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

2003年下旬成立的上海业委业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聘请物业管理行业专家、研究机构专家教授、主管部门领导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并独立设有物业管理顾问研究所,以应付在咨询当中碰到的棘手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