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全力确保学生运输

提前预订 开行专列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通讯员 陈谊菡、罗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节前春运增开的第13趟学生专列——北京至杭州的L143次临时列车,12日晚22时58分从北京火车站顺利发出。这是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学生顺利返家的重要措施之一。

铁路部门历来都把学生运输作为春运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由于高校连续扩招,运输压力明显大于往年。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已达842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123万人,增幅达17%。特别是高校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客流增势更为明显。节前北京地区为近30万大学生办理了团体票,加上在北京中转的学生,节前从北京上车的学生客流将达50万人。广州地区节前发售学生团体票近15万张。

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返家,铁路部门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深入各普通高校进行全面调查,掌握学生放假日期、乘车高峰日、客流集中的主要车次、到站等重要信息。在运力安排上,优先保证学生运输,根据学生客流情况和集中到站,安排车况较好的车体,开行学生专列,为学生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

铁路部门还主动与各高校联系,在学生客流量大的车站,提前到高校办理学生团体票,开展学生票预订业务,最大限度方便学生购票,保证学生能够买到有座票。北京地区从12月23日起为110所高校集中办理了团体票,共办理学生团体票近30万张。

同时,各大车站还采取延长学生票预售期、增设专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措施,为因行程未定而没有参加团体订票的学生提供方便,满足学生购票需求。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学生窗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重点车次延长限售区间,保证长途学生在始发站能够买到有座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