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视人民如父母 把驻地当故乡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荣、杨卫东 我有话说

笋布日边防派出所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东部边缘,是内蒙古阿拉善盟最边远的派出所之一。多年来,派出所全体干警始终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为驻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茫茫戈壁人畜饮水是最大难题。1999年8月,派出所驻地的笋布日苏木被撤销后,苏木水塔无人管理,牧人无水可用。针对这种情况,笋布日派出所主动与地方政府协商,购买了水井水塔,更换了柴油机,并指派专人负责发电抽水。尽管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为牧民发电抽水却从未间断过。

针对当地牧民缺医少药的情况,派出所建立了“便民医疗室”,以购入价格把药品卖给牧民,并为不能前来就医的牧民免费出诊。

牧民尼斯勒玛一家共有十一口人,生活极端贫困,八个孩子相继辍学,仅有上初中的乌日娜和上小学的毕力格继续读书,但也处于辍学的边缘。派出所得知这一情况后,制定了详尽的捐资助学计划,干警们每年拿出1800余元确保毕力格和乌日娜完成学业,成为国家有用人才。2000年底,该所与阿拉善右旗上海通用汽车希望小学建立共建关系,义务帮助希望小学军训,上法制课,为小学义务植树。三年来,全所干警共义务为学生上课100课时,所捐款项使28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笋布日边防派出所多次被上级机关通报嘉奖。每次的开门评警,派出所干警的群众满意率都在90%以上。2000年,笋布日边防派出所获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人民满意派出所”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