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文化结奇葩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郭贝 我有话说

警察中,有铮铮铁骨的英雄,有爱民为民的模范,还有妙手写丹青的能手。

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让人们对警察这一群体儒雅风流的另一面有了耳目一新的了解。

本届展览与1990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时隔13年,展出了300余件书法、美术、摄影精品。

展览开幕以来,观众对作品高度的艺术水准和鲜明的警察特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品中描绘的既有壮美的山河,也有雅致的花草,更多的是以火热的警察生活为素材,定格了衡阳大火消防战士英雄壮举、抗击非典中人民警察战斗的身影和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中人民警察的卫士风采,从不同侧面讴歌了人民警察不辱使命的忠诚本色、以民为本的真诚情怀,反映了新时期人民警察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是公安文化建设结出的奇葩。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加强公安文化建设,推行“文化育警”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面提高民警的整体素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改善公安队伍的管理和塑造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95年至今,公安部先后组织了七届“金盾文化工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三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展览,两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与中央电视台连续17年联合举办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还组织参加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和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等全国性文化活动。地方公安机关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许多地市成立了警官艺术团,一些专业水准较高的警官艺术团还曾到国外进行过交流演出;北京、上海公安局建立了警察博物馆,公安部也正在筹建中国警察博物馆,江西瑞金革命老区建立了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和公安保卫史陈列室,陕西延安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也正在建设之中,都将成为公安文化的重要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