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作风松垮险情不断 今朝整肃干警取信于民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相才、兵兵 我有话说

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上下齐心协力、一举扭转过去的被动落后局面,3年来无任何违法违纪及人员伤亡事故,连续3年被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评为执法优秀单位,11名干警获中央、省市执法先进称号。

前些年,李沧分局两次因刑讯逼供致死人命,5名民警被追究刑事责任,两名局领导受到处分,一名所长被免职。全局干警情绪消极,士气低落,徘徊在事故的阴影中。

2000年度,新任公安局长常诚受命组建了新一届分局党委。经过认真调研,新一届党委提出“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工作思路,从公正执法、取信于民入手,狠下功夫强化队伍建设,仅一年时间,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即一个目标,争先创优;“二”即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三”即领导干部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三自;“四”即四个一工程,制定一个目标——争优创先,喊出一个口号——谁给公安局抹黑就砸谁的饭碗,牢记一个公式——100-1=0,开展一项活动——无违法、无违纪、无事故、保安全。“五”即从严治警、大要案侦破、重点区域稳定、信访督察、从优待警五方面工作都要有突破。“六”即“六用带警原则”,用教育启迪、用制度规范、用监督约束、用典型激励和警示、用身心带动,用真情打动。“七”即以“车、枪、酒、钱、色、刑、赌”七方面问题作为从严治警的着力点。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优化了执法环境,保证了队伍向健康方向发展。过去那种消极推诿、作风散漫、执法不严的现象少了,积极上进、办事公道、秉公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队伍实现了一年打牢基础,二年上新台阶,三年开创一流的奋斗目标。

办案质量的好坏,执法是否公正廉明,是直接影响公安机关形象的大问题。这几年,李沧分局狠抓了执法的合法性、公正性、群众性和科学性,把不少案件办成了深得民心的案件。个体经营业主朱克强是一起诈骗贷款460余万元重大经济案件的嫌疑人,自1998年3月始,他以属于经济纠纷为由,连续进京到省闹事,扬言要让“焦点访谈”给分局曝光,并到多位不明真相的人大代表处“申冤”,要求联名提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重点信访和督办案件。分局党委顶住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成立了以常诚局长为组长的专案组,行程上万里,取证百余人次,终将这一历经6年的上访积案办成铁案,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