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 高性能计算技术向产业渗透

新年新气象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馨 我有话说

一个多月前联想集团宣布,联想计算机公司已研制成功“深腾6800”高性能计算机,计算速度达到4万亿次,实际运算速度居全球500强第14位。现在这一成果的转化就有了下文:联想、中石化和英特尔(中国)公司,共同签订了“64位石油应用系统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联想高性能计算机,成为中石化自主开发应用软件的先锋。这也是亚太地区石油行业采用的第一套基于英特尔64位计算平台的机群服务器。

近几年,随着“数字油田”建设的加快,关于油田的自然和人文的海量信息处理,急需高性能计算机的参与。基于“深腾6800”的计算技术,将首先被中石化南京物探研究所采用。

“深腾6800”是在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共同支持下完成的。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如何尽快实现产业化,是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中一直努力探索的课题。而由企业参加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研究,其产业化速度大大加快。科技界的许多专家认为,“深腾6800”的成果转化过程,能够给各方面以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