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谈科学的特征

院士论坛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大珩 我有话说


王大珩简介:江苏吴县人,1915年生。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8年赴英留学,1948年回国。光学专家、我国现代国防光学技术及光学工程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科学的特征具有如下表现形式:

第一个特征叫一元性。万物运动都有自然的规律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如果把自然的物质运动规律说是天意的话,那么只有一个天,没有第二个天。不应把一元论看做是一种说教或者教条,它是经过人类长期历史实践得出来的最基本的也是最原始的规律。

第二个特征,我管它叫诚实性,也可以叫严格性。对科学的认识,其核心是认识事物的本质。孔子有句名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才是科学上的“知”,是真知。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不以不知以为知,把真知和不知以为知摆在一起看,是知识是否科学性的一个分界线。

第三,正确的科学路线,即严谨性。认识的过程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简入繁、由中间向两头扩展的,这是一个理性的认识过程,也是科学的核心所在。但是,理性认识要经过考验、论证来确立,科学不承认没有事实依据的先验论。

第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常用的方法包括:通过实验室试验论证或模拟试验直接论证;利用自然环境进行各种因素的观察和分析;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取得旁证。另外,初料不及的异常现象常常是发现新事物、新规律的源泉。一次我和一位美国科学家同坐一辆车子,我问他,你的研究工作结果和你原来料想的完全一样,你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他说那是最倒霉的,因为我什么新东西都没有得到。

第五,同一性,也可以叫严密性。不同的学科在理论问题的提出上各有特点,而在相邻和交叉学科中,必然出现理论上的相互覆盖和相辅相成,决不应出现互相矛盾的地方,各种学术派别的形成往往会出现这类问题。学术上的进步表现为理论上的同一和统一,举个例子:中西医各有一套理论说法,而且在实践上都见成效,但终究如何把两种理论统一起来,舍弃当中不确切或应当补充的部分,也是科学进步的一个途径。

第六,科学进步的辩证关系。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一是生物进化赋予的思维本能使人类具有求知欲和竞争生存的能力,人类会说话、能互通信息、繁殖,这是适者生存所赋予的环境支持;二是规律的确定是经过长期质疑和反面论证的;三是假想是创新的前奏和理性认识的先驱,是从不知到知的必经过程,因而是科学认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四是量化是强化定律的可信性和确定性的基础,对一件事物的认识从定性走上定量,是认识上的一次飞跃;五是科学的知识是有继承性的、逐步丰富的和可以积累的,它已成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一项主要资源。

第七,科学与技术并行发展。这是科学精神的一个主要观点,我们不仅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科学上的新发现应用于生产实践,导致现有高度物质文明(特别是高新技术)在改变当前社会经济面貌的同时,也促进了人类思维的科学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