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春科技

科技时评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草容 我有话说

没有多想,在撰写新的一年里本专栏的第一篇文章时,脑子里就跳出了这个题目。人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在2004年伊始的这个春天里,对于科技界,最重要的信息莫过于刚刚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党中央传达出了将为人才施展才能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这无疑预示了又一个明媚科技春天的到来。

科技与人才,有着因和果的不可分割的连带关系。所有的科技成果都是依靠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而取得的,没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就没有一流的科学研究成果。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贫困落后的局面,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爱国优秀学者,响应祖国召唤,克服重重困难回国创业,奠定起新中国科技的基础,没有第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就没有“两弹一星”的辉煌科技成就,也就没有新中国的国际科技地位。在新中国建立后的50多年里,我国成长起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在各条战线创造了辉煌业绩,使我国在许多领域跻身世界前列。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不但造福本国人民,也使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人民受益,由此,他被世人尊为“杂交水稻之父”。以王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者,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使我们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走进了“光与电的时代”,他们的创造,谱写着中华民族四大发明的续篇。吴文俊、黄昆、金怡濂……,在这些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名单里,每一个名字都是我国科技向前跨进的一段历史,每一个名字不但为全国人民所敬佩,也为国际科技界所熟知,因为他们的名字和国家的科技进程相联系。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科技界肩负着神圣使命,虽然我们已经拥有大好的科技局面,但是宏伟的事业要求一支更加庞大的人才队伍,当前,束缚人才发挥才能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还有待改善,全社会尊重爱护人才的氛围还有待加强。人才的聚集所在,必定会科技发达,经济腾飞。过去我们有过人才的“孔雀东南飞”、“一江春水向东流”,今天,我们听到更多的是“海归”,日益增多的海外留学归来人员,形成了强大的海归派。人才的这一走势,是我国科技事业日益兴旺发达的明证。此次,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出席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非同寻常的举动,不仅会迎来我国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也必将带来我国科技的新气象,我们有理由相信,2004,早春科技,必将春意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