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搏造就人才 人才成就事业

总裁论坛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宙 我有话说


王建宙简介

54岁,毕业于浙江大学,工学硕士,教授级高工。长期在电信行业工作,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管理经验。历任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等职务。1999年2月调入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任常务副总裁。2001年2月起任中国联通总裁。2003年6月起出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2004年,我们将迎来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1994年,中国联通在我国电信改革的序曲中成立,之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发展的十年是破除电信垄断、促进市场竞争的十年;是不断采用新技术,加快提高通信生产力的十年;是不断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的十年;是规范企业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十年。中国联通的成立与发展,对我国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改善服务、促进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年前,公司以13.4亿元资本金艰难起步,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为838亿元净资产、2050亿元总资产。尤其是1999年重组以来,公司的移动电话用户从521万户增加到9219万户,年均增长105%,市场占有率由5.7%扩大到接近35%;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2.6%,收入市场份额从5.8%上升到接近14.5%。如今,中国联通在中国和世界电信市场上实现了多个标志性占位:拥有世界上第二大CDMA用户群、世界第三大移动电话用户群,创建了国际领先的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公司的高速发展,得到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02年,公司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29位,2003年进一步上升至第25位。2003年,红筹公司入选《福布斯》世界500强,位列第390位。

十年风雨,铸就了联通辉煌的业绩,磨砺了联通人开拓竞争的精神,积淀了企业深邃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丰富的奋斗结晶。

拼搏造就了人才,人才成就了事业。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司连续3年共拿出27个高级管理职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先后近4000人报名应聘,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2003年,国资委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我公司两位副总裁,公司在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公司建立了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了联通学院。目前,公司本专科以上学历员工所占比例达到77%,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员工比例达到21%,高级管理人员中硕士、博士比例达到28%。十年来,我们在夹缝中求生存,在拼搏中谋发展,不断接受市场竞争的洗礼,培育和造就了一支团结奋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具备良好精神风貌的干部员工队伍。

2004年,公司将坚持发展为主线,使公司用户规模、业务收入、利润水平和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力争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2004年是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关键的一年。中国联通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四字”经营方针,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深化改革,大力实施人才领先战略。

实施人才领先战略是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开创中国联通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人才领先战略就是:在“党管人才”原则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综合电信运营企业的战略目标,以汇聚一流人才、创造优异业绩为宗旨,以蓬勃向上的事业吸引人才,以五湖四海的用人理念凝聚人才,以竞争择优、业绩论英雄的用人机制选拔人才,以流动配置、动态优化的方式锻造人才,以强化培训开发为手段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使各类人才对公司的贡献得到公平合理的回报。2004年,公司要以继续深化用人、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大力实施人才领先战略。

中国联通近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中国联通全体员工将团结创新,追求卓越,把中国联通的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