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危机袭向菲律宾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地处热带地区,四面被海洋包围,属于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高温多雨,年降水量接近3000毫米。然而,最近几个月来,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却持续干旱少雨,主要水库水位创8年来新低。专家预言,菲北部未来3个月仍将处于降雨稀少的季节,一场水危机正向这个千岛之国袭来。

大马尼拉地区将遭遇水荒

近日,菲律宾环境资源部及其下属的国家水资源署发出警告,由于近几个月以来整个吕宋岛降雨稀少,持续干旱,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将遭遇水危机。

菲律宾环境资源部长伊丽西亚·高尊说,拥有菲律宾一半人口的吕宋岛过去3个月以来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65%。由于降雨匮乏,大马尼拉以及周边的布拉坎和邦邦加地区的主要供水源——安加特水库的水位已经下降到201米,比安全水位206米低出5米。她指出,往年即使在旱季,吕宋岛地区也至少会有两次大规模的热带气旋,并带来大量降雨,从而填满安加特水库,保证水库拥有充足的水资源供应,但从去年10月份以来,这种情况还一直没有发生。

国家水资源署总干事拉蒙·阿力克帕拉透露,大马尼拉地区缺水状况可能会持续到今年5月中下旬,因为那时菲律宾将步入雨季,但如果届时降雨依然稀少,整个大马尼拉地区的1100万居民的生活将受到影响。拉蒙表示,“无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只要住的楼层比较高,家里的供水水压将很低。”

受到水库水资源不足的影响,菲国家水资源署已被迫向大马尼拉地区城市供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国家灌溉局减少5%的供水。这次供水减少已影响到48万人或8万户家庭的用水情况。而菲律宾气象专家克鲁兹却指出,今年4月,菲政府还会将居民供水减少到15%,而目前的旱情要到今年6月才会有所改善。与此同时,菲律宾环境资源部还与国家水资源署共同呼吁民众,要节约生活及办公用水,不要用浴缸洗澡,不要每天洗车。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在月初发表声明表示,菲政府提高水供应的努力和公众在节约用水方面的合作将使大马尼拉地区、布拉坎以及邦邦加等地区避免出现定量供水情况,“在水危机威胁面前,我们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节约用水。”

农业面临严重威胁

菲律宾的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只占20%,但其农业人口却占全国8200万人口的近一半。1997年的厄尔尼诺引起的干旱曾重创菲律宾的农业生产,而此次降雨匮乏导致的水荒也再次直接威胁到该国的农业生产。环境资源部长高尊表示,虽然我们认为1997年厄尔尼诺带来的那种干旱不可能再度出现,但目前吕宋岛的降雨量明显不足,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农民将没有足够的水灌溉农田,粮食产量将大打折扣,更多的人将受饥饿威胁。她指出,从历史上看,菲律宾每年的第一个季度是不可能出现大量降雨的。

高尊强调,为解决水危机问题,菲政府将采取人工降雨、开发更多地下水资源等措施,并探索海水淡化的可能性。公众节约用水,加上政府的这些措施将能够使吕宋岛地区渡过水危机。阿罗约总统也表示,尽管未来的几个月吕宋岛将面临用水短缺问题,但政府将确保向农民提供充足的水资源。

淡水资源供应面临挑战

据统计,目前菲律宾的淡水资源为479立方千米,在东盟十国中位居第六。但就淡水使用而言,菲律宾却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大淡水使用国,每年抽取淡水55.56立方千米,占全部淡水资源的11.60%。其中,农业用水占88%,家庭和工业用水分别为8%、4%。虽然菲律宾拥有丰富的可再生淡水资源,但水污染和森林砍伐正威胁着整个国家的淡水供应系统。

环境资源部长高尊指出,由于缺少合适的污水处理系统,菲律宾的水供应系统正遭受严重的污染。菲律宾的大城市中,拥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城市才不到5%,而且这些污水处理设施基本上都是美国在菲律宾1946年独立时留下的。一些专家甚至认为,正是水处理设备的缺乏和输水管道的破旧不堪导致了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流入菲律宾瑭都地区的生活用水管道,引起该地区去年10月霍乱肆虐。在这次霍乱袭击中,几名当地居民丧生,几十人住进了医院。

高尊指出,污水处理系统不仅要有下水管道,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废水处理设施。尽管目前工业污染源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家庭废水污染却成为水供应的最大问题。没有经过处理的家庭废水直接流进了江河湖海。

此外,由滥砍滥伐导致集水区的减少也影响了整个生态系统保留水的能力。树木能够吸收雨水,阻止雨水冲走土壤表层,对水供应环境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但近年来的滥伐森林致使森林覆盖面积大幅降低。据统计,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间,菲国的森林面积从587万公顷减少到578万公顷,近90万公顷的森林化为乌有。

水危机不只发生在菲律宾

正如菲律宾当前遇到的情况一样,世界其他地方也正经历或将面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问题。联合国的报告表明,由于农业和生活用水需求的增加,美国的科罗拉多河和中国的黄河在入海之前经常出现干涸情况。墨西哥城2200万居民的大量用水导致地下水迅速减少,并引起地面下沉。在菲律宾的宿务,过多开采地下水导致海水开始渗入地下水。

与此同时,世界对淡水资源的需求正不断上升,其中农业是淡水资源的最大用户。据统计,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农业对淡水的需求已增长了60%。农田灌溉占整个淡水消费的70%左右,但60%的农业用水由于灌溉设备的落后而流失。

此外,在发展中国家,由于水渗漏和水管道非法接合等,50%的淡水在输送过程中流失,而90%的污水和70%的工业用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流入河流或海洋,并最终污染水供应系统。据悉,每年约有2.5亿人患有水污染引发的疾病,而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220万人死于这种疾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