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妃死因调查刮起英国政治风暴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晓 谭华 我有话说

永恒的记忆&nbsp


1月6日,英国开始对已故王妃戴安娜及男友法耶兹死亡事件展开聆讯。调查中的一些进展,使人们越来越相信“戴妃可能死于阴谋”的说法。

姗姗来迟的调查

戴安娜及男友法耶兹在巴黎一条公路隧道内因车祸丧生已有6年多,英国却在最近才开始首次正式聆讯。主持聆讯的是皇家法医伯吉斯,作调查的是英国苏格兰场警方。人们不禁生疑,戴妃死因调查为何姗姗来迟。

原因很简单,英国法律调查程序十分复杂。英国法医调查必须待法国调查戴妃死因法律程序结束后方可展开。而法国调查耗时太久,直到2002年4月,法国最高法院终审判定车祸是因司机酒后高速驾驶所致。去年11月,在整理出长达6千页的调查报告后,法国的司法程序才宣告结束。英国的调查刚刚开始,就出现了人们意想不到的进展。

谁能揭开戴妃之死谜底

伯吉斯能揭开戴妃之死谜底吗?此间舆论认为这几乎不可能。一、皇家法医的立场是否公正客观让人质疑。二、根据英国和威尔士法律,法医调查范围极为有限,仅局限于决定死者身份、死亡时间、地点和死因。因此,人们认为苏格兰场警察的调查或许能有收获。因为,它的调查可以独立进行,基本不受政治干扰。

果然,英国警方初步调查后就非常怀疑已故戴妃死于车祸的说法。截至本月9日,警方结论是:“法国方面的调查结果有很大出入。”警方高级官员透露,法方的调查结果很不严谨。一位警察说,“我们已经有比较可信的证据,可以推翻法国方面车祸原因是司机醉酒的结论”。英国警方的这些说法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惊爆“血疑”

英国警方经4天调查后,对法国警方的“戴妃因司机保罗酗酒驾车失事死亡”的结论提出严重质疑。一、给戴妃这样重要人物开车,不能酗酒是司机最基本的要求。二、英国警方发现保罗的关键性血样已受污染,甚至与其他血样混杂。最让英国警方难以置信的是,法国警方居然没有进行DNA测试,这就是说,即使是污染的血样,也没有被证明一定是保罗的。一位英国警官说,“我们一贯认为法国警察刑事案调查不够严谨,但此次法国警方对这么重要的案件的调查居然如此草率,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

英国警方认为,保罗血样受污染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实验室里被他人的血样污染了;还有就是在停尸房抽血样的时候搞错了对象。最大的可能是,法国警察在提取血样的时候,错误地把另一位在汽车里吸入一氧化碳的人,当成司机保罗的血样提取了。最关键的是,即使在这份已经污染的血样中,血样中含超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含量之高使司机根本就没有办法走路,驾驶汽车奔驰如飞就更不可能了。

调查可能引起更大的政治风暴

英国警方高级官员已向伦敦媒体透露,案件的初步调查证明戴妃的死亡原因可能不是车祸,而可能是其他复杂的原因。虽然,英国警方并没有明确说明,戴妃的死亡可能是死于谋杀,但英国警方显然已经有这方面的怀疑了。这种怀疑与人们先前“阴谋论”的猜测十分吻合。一位英国高级警官透露,“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以及查尔斯王子本人今后都可能受到盘问。”英国警方高级官员还透露,他们比较相信伦敦报纸的一些说法,认为这些说法决非没有出处。虽然这些报道可能损害查尔斯王子的声誉,但英国警察必须认真对待,并且要对查尔斯王子本人进行询问。最近,伦敦每日镜报刊登了一封据说是戴安娜1996年10月写给当时管家伯勒尔的亲笔信。戴妃写道,“我丈夫正在计划制造一起事故,让我刹车失灵,头部受重伤……以便为他结婚扫清障碍。”

目前,英国人一般认为戴妃之死有三种可能,一是英国情报部门认为戴安娜对君王构成威胁,危及国家安全将她谋杀。二是多迪或者他父亲的生意对手谋杀多迪,戴妃不过是受害者。三是戴妃厌倦了没有隐私的生活,制造假死或假死未遂反成真。英国至今仍有大批人相信,戴妃之死是有权势的人为了掩盖不可告人的目的制造的“事故”。多迪的父亲老法耶兹更是“阴谋论”坚定的支持者。最有意义的是,英国警察现在也开始倾向人们的猜测了。

目前,英国警方已怀疑戴妃之死不是因为车祸。预计,今后对戴妃死因的深入调查将引起政治风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