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人的生活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受德国联邦家庭部部长雷娜特·施密特委托,联邦统计局就普通德国人每天日常生活的时间安排进行了专题调查。12000余名德国人按照要求在一周内每天按小时记录“流水账”。调查结果提供了一幅当今德国人如何生活的详细画面。

统计显示,德国人每天用于工作的时间不到8小时,用于业余生活的时间超过4小时,用于睡觉的时间大约为8小时,只有不到3小时的时间用于穿戴、洗漱及吃饭,另有大约1小时则属于“无所事事”。德国人平均每天用于看电视的时间接近2小时,与国际水平相比,德国人居中游。

统计还显示,德国人用于所谓的“无报酬劳动”(如家务劳动、购物和照顾孩子)的时间很长。要是按照家庭保姆每小时的净收入计算,这么长的时间足以创造8200多亿欧元的效益,相当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40%之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报酬劳动”大部分由妇女完成。为此,联邦家庭部长施密特女士认为,有理由对德国男人进行批评乃至谴责。她还指出,“德国男人对需要洗涤的肮脏纺织物似乎天生就‘敬而远之’,德国妇女每天用于洗衣服的时间多达半小时,而男人们只有2分钟。”

虽然仍有那么多德国男人逃避家务劳动,但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对相对枯燥的工作单位和相对抽象的事业像他们上一代那样热爱,德国人对家庭生活的向往程度近10年来不断上升。夫妻每天厮守在一起的时间(包括睡眠时间)超过了14小时,比10年前增加了大约2小时,而父母每天与孩子共同度过的时间超过6小时,比10年前增加了大约1小时。至于职业女性,照顾子女的时间则比职业男性长一倍左右。在德国,许多年轻人尽管也希望有自己的孩子,但当他们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与此不能二者得兼时,他们宁愿放弃孩子。眼下高达3成的德国家庭没有孩子——位居进行过类似调查的18个欧洲国家之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