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证食品安全靠行业自律

食品安全
2004-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互润(国际)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殷泰安 我有话说

编者按:新年伊始,种种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地闪现在消费者眼前:敌敌畏泡过的“金华火腿”,用病死猪肉生产的“太仓肉松”,加入工业染料的肉制品,以及劣质的腐竹、粉条……当这些“美味”食品的制作过程被媒体一一曝光后,不仅令人大倒胃口,一时间,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忧心忡忡。怎样才能保障中国的食品安全?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生产方面应该自觉承担起哪些责任?企业内部又应当建立起怎样的机制确保责任的落实?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工作四十余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殷泰安指出——

在社会上接连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状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食品生产企业正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

保证食品安全,要靠政府监管;更要靠行业自律。保障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首要任务,它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食品安全控制重在企业内部制度建设

在企业由单纯营销转向生产经营并举之初,互润就果断决策申请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按照认证要求制定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手册,培训企业内部的质量监管员,加强食品从原料到成品整个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1999年11月,互润顺利地通过了ISO9002、英国NQA以及美国RAB等权威性的国际质量认证。这绝不是企业用于标榜自己的资本,而是通过科学、系统的标准化管理,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的做法,使企业朝着正规化轨道发展。

在食品卫生安全控制方面,互润利用人才优势,积极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采用“良好生产规范(GMP)”和“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技术”,对原料采购、生产工艺、人员卫生及操作、厂房环境、设施设备的卫生条件、半成品和成品的品质管理以及储存运输等与食品卫生息息相关的环节都做出规范化的要求。

例如,互润厂房的修建是根据生产产品的工艺特点由专业人员设计实施的,达到无污染的厂房环境、合理的厂房布局、规范化的生产车间以及完备的设备设施等GMP硬件要求,部分产品的生产车间按照药品生产的10万级空气净化要求设计建造;互润在人员配备上,既有一批经过岗前技术培训的生产人员,又有一定数量的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按照要求组织生产和质量检验,对食品生产和管理上的实际问题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公司还针对生产环节的卫生质量控制要点制定了“生产管理规程”,对原辅料的品质要求及处理方法、包装材料的品质控制、加工过程的温度、时间、压力、水分的控制、投料及其记录等做出明确的规定。此外,互润在实验室检验方面投入很多资金,建立原子吸收、高压液相等用于检测营养成分以及化学污染物的实验室和进行微生物检验的实验室,并加强原料、半成品及成品的卫生质量检验工作。

从源头抓起,农业基地建设是质量保障

为了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互润非常注重从源头抓起,通过建设生态农业基地使所采用的原料绿色、天然、无污染。

以藕粉为例。互润以往使用的藕粉原料都是从农户挨家挨户收购来的。时间久了,有时原料质量就无法控制,有些根本就是假藕粉,为此也曾引起过消费者的投诉。互润深知,要保证产品质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自己的莲藕生产基地。2002年,互润经过反复甄选,决定在全国知名的莲藕之乡江苏宝应县投资建立种殖、加工基地。从藕的种植到加工藕粉产品,全都按照标准化要求,在严格操作规程下完成,真正做到了高品质、无污染。目前,宝应的莲藕基地已被列入江苏省星火计划。

随着互润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海外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互润的果酱、蜂蜜等也逐步成为主打产品。这也迫切需要建立直接采购农产品原料的基地。

北京密云郊区,空气清新、远离污染,尤其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水果、蜂蜜、蔬菜等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建立果酱、蜂蜜生产基地。互润投资兴建了集农产品收购、生产、加工、包装以及休闲娱乐(种植、采摘、垂钓)、旅游、度假、交流为一体的大型园林式互润农业产业生态园。基地按照国际食品生产GMP和HACCP的要求,建立达到食品出口标准的生产车间4个,共占地500亩。

由于采用的GMP和HACCP的管理体系是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直至成品贮运及销售整个生产销售链全过程的控制,因而,较之以往企业只做成品出厂检验而言,这种管理模式更为科学、严密和有效,把卫生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消灭在其形成过程中,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为营养食品行业迅速发展的一家民营企业,互润公司积极主动地采用世界通行的且先进的食品卫生质量控制模式,只有这样才有资格把产品瞄准国际市场。目前,互润公司已有藕粉、葡萄糖、蜂蜜、保健食品、果酱等五大类食品远销欧洲、东南亚、日本和美国等地区。

食品安全要靠所有食品企业的共同努力,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大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