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 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先进文化服务

李长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时强调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7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先进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下午3时,李长春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特展”和“云南文明之光——滇王国文物展”,听取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情况汇报。李长春向全馆工作人员和广大文博专家致以亲切的慰问,要求国家博物馆科学规划,严格监管,切实做好改扩建工作。

李长春指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公益性文化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快发展步伐。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把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增加投入,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改善服务。要加强规划,合理充分地利用好现有文化资源,防止重复建设。

李长春强调,各级各类文博展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搞好文博展馆建设,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全民族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各级各类文博展馆的建设,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创新机制,激发活力。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把专业性、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把专业展览与文化普及结合起来,改善服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各类文博展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要最大限度地向广大群众开放,逐步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