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授与农民“桃园结义”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本报通讯员 杨宇 我有话说

风凛冽,眉凝霜,笑语朗。

春节前夕,在山东惠民县辛店乡赵营村,乘车辗转200多公里的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宪利,一下车就来到桃园,与老朋友谈起桃园标准化管理,讲规模化生产。天寒地冻,听李教授讲课的农民热情丝毫不减,不少人拉着李教授到自己的田里,问这问那。

“我与李教授认识就是从这片桃园开始的”,村支书赵中田说,“俺村过去主要种粮食,每亩收入不过800多元。1999年冬,李教授来县里讲课,我写了张纸条问他赵营村发展果树前景如何。李教授详细问了村里的土质、水质等情况,认为发展桃树很有潜力”。

赵中田回村后栽上桃树,然后专门请李宪利来讲课。李教授从桃的品种、栽培、管理到市场形势,整整讲了一下午。赵中田专门请来了摄像的,把李教授讲的课制成光盘,经常放给村民看。

晚上,赵中田想把累了一天的李教授安排到县城里住,可没想到李教授却说:“我就和你睡在一个炕上吧,咱们也好说说话。”一席话让赵中田心里暖烘烘的

赵营村从此成了李宪利心中的牵挂,每到关键时期他都要来这里,施肥、修剪、疏花疏果、防虫防病、套袋,样样悉心指导。平时赵中田也经常与他电话联系,请教技术、了解市场。为了做到规范化生产,李宪利还专门为赵营村编写了桃树生产的技术规程,统一组织技术管理。几年时间,村里的桃树面积由200亩发展到1400多亩。

去年6月,赵营村的桃进入收获期,这些桃子个个色泽鲜艳,又脆又甜,最大的桃有1公斤重。村里建起了瓜果批发市场,为桃子注册了商标,叫“赵营仙桃”。为扩大影响,村里还专门举办了“赛桃会”,把李教授请来为种桃状元发奖。这次李教授不光自己来,还带来省电视台的记者采访,这下“赵营仙桃”的名气更大了,第一批“赵营仙桃”就打进了北京、天津、济南的市场。别的地方每斤桃卖五六毛钱,而“赵营仙桃”大多卖到一块多,最贵的卖到两块钱一斤,2003年赵营村平均每亩桃园收入达4000元。在山东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会议上,赵中田被请去作了典型发言。

时至中午,果农越聚越多,李宪利用起喇叭讲课。他说:“种桃一定要讲究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出优质产品,打响品牌,才能占领国内外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