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高校呼吁拥有专业设置自主权

记者来信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编辑部:

福建闽江学院在日前召开的2004届毕业生推介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根据市场需求增设10个新专业。该校表示,在目前毕业生就业市场情况下,进一步开放普通高校的专业设置自主权已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闽江学院今年新增的10个专业包括新闻广告、工商管理、艺术设计等当前市场需求比较热门的专业。尽管新设专业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该校仍然认为,由于目前普通高校的在本科专业设置上还难有自主权,致使一些市场急需的专业尚无法及时开设。“目前大家都很重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有关方面出台了许多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但在专业设置这个关系到就业工作的最根本环节上,还是受到不少条条框框的约束,作为普通高校在这方面还难以有所作为。”该校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在教育部于1998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上,共规定了专业种数249种,并要求各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工作执行这一目录。其后,教育部决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可以自主设置本科专业,这些高校设置新专业只要校内专业评审委员会通过,再报教育部备案即可。

闽江学院的这位负责人认为,专业设置的自主权对于像他们这样的新办大学显得尤为重要。这类学校基本上以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为主,市场需求成为他们在专业设置上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教育部数年前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现已难以囊尽目前的市场所需,而现在普通高校想设置一个新专业往往要经过至少一年的审批时间。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有些专业要看准了就要马上设置,否则就有可能失去发展机会。

这位负责人说,为提高高等教育的适应性,教育部近来已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若干原则意见》,开始了学科专业结构的新一轮调整。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调整,进一步确立高校依法自主办学的主体地位,以尽快形成一个学科专业设置主动适应社会变革需要的运行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