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村奔小康插上翅膀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易钢、王瑛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近日,在中国农学会开展的评选、表彰“全国农业科普先进集体和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活动中,华南农业大学荣登榜首,被授予“全国农业科普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科技扶贫效益大

在贫困山区县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对口科技扶贫,开展“科技集市”、“科技咨询”、“科技扶贫”是华南农业大学科普的传统特色。据不完全统计,“九五”以来,该校共举办各种科技集市257场,开设短期科技培训班和举办科普专题讲座150多次,先后组织了专家教授5000多人次进行农业科技咨询,培训农村基层组织和企业管理人员3000多人次以及农业科技(技术)人员10万人次;制作科技成果宣传板260个;发放技术资料22.5万份;赠送图书资料41750册;向广大农民提供优良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农用生产资料;参加各种科技成果展览会35次,展出成果140个;推广和开发了科技成果140多项;与各地开展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共123项,合同总金额5.8亿元;项目实施后新增产值85.3亿元,新增利税1亿元以上,新增就业人员2万多人。

示范基地做平台

华南农业大学充分挖掘、强化科普基地、示范园区的作用,积极为社会科普服务。在校内,建立广州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广州科普一日游参观点,长期对外开放。近3年来,共接待了近5万来自广东省内和香港地区的中小学和市民。在香港大棠,与大棠公司合作创办了华南农业科普园,分香港农业园、广东农业园和华南农大教育与科技展览园3个板块,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在广东省内,该校与20多家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和技术转移基地,既为学生实习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快速普及转化,也为企业培养了技术人才。广东温氏养鸡场在华南农业大学加盟后如虎添翼,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广东温氏食品集团,带动了14200万农户致富。

科学技术辐射全省

作为国家重点农业院校,华南农业大学承担了许多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为了更好地普及农业科技,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重大科技项目的示范作用,使技术辐射到全省各地。如国家重点产业工程“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工程”项目不仅使合作的农业企业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还培训、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2万人次,向全省辐射推广工厂化高效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覆盖面积达2000公顷,带动周边农户3000多户,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广东新兴持续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实施以来,新兴县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2000年全县农村社会总产值695950万元,比1995年增长28%。项目实施区域的农业商品率达85.2%,比1998年提高7.1%,农民人均收入3724元,比1998年增加1700元,全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5%。

华南农业大学对学校的科技推广途径、方式、手段进行改革和创新,在传统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一个包括现代技术应用为特征的多时空、多形式的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农科信息直通车”科普服务体系。该体系主要由6个部分组成:一是与广东电信局合作建成“广东电台农业信息台”,信息台内存储了1万多条农业科技信息,农民通过拨打当地的市话就可以查询到相关的农业技术;二是与广东省农业厅、广东卫星广播台在2001、2002年联合举办《农科新天地》卫星广播电台节目,图文并茂解决许多农民在生产中面临的具体的实际问题;三是在校内设立两部“农科热线电话”,每天安排专人值班,解答农民的咨询电话;四是组织“农科下乡服务队”,根据农情和农户要求,下乡支农;五是与广东省农业厅合作建立“农科教网站”;六是与广东南方电视台合作筹建的农业科技普及电视节目“绿色家园”。以上形式初步形成了“农科信息直通车”农业科技普及推广体系。有困难,找华农,成为广东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新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