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敦促美方明确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公投搞“台独”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

有记者问:陈水扁1月16日宣布“3·20”公投的两项议题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此接受了香港凤凰台的专访。请问你对鲍威尔的有关表态如何评论?

孔泉回答说,陈水扁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对他这种执意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

孔泉说,我们注意到布什总统已清楚地表明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并明确表示反对台领导人任何旨在改变台现状的言行。此后美官方也多次重申了这一立场。我们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台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