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技术市场报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 积极自纠停办一强拉广告的专刊

200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中国技术市场报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针对下设的专刊编辑部以曝光为由强拉广告的事件举一反三,不仅主动停办这一专刊,辞退专刊的所有聘用人员,还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报社专刊、记者站的管理,积极堵塞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的漏洞。

中国建设市场专刊是位于天津的中国技术市场报与中国建设工程新闻杂志社合办的一份专刊。2003年11月3日,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黄延项目经理部收到这一专刊编辑部聘用记者采写的批评稿件的传真件《如此非法分包转包,工程质量如何保证———黄延高速公路第26标段采访纪实》。公司认为其中大量情况与事实不符,于是派人专程到北京与采写此稿的记者王彦方进行沟通。王彦方提出公司在专刊上做两个版面的广告,问题就能妥善处理,稿件可不见报。后经交涉,公司方同意只做一版广告,付款8万元。后来由于企业对这些人的身份表示怀疑,对其做法不满,便向有关管理部门举报。而此前的2003年7月初,这一专刊就曾以《如此非法分包转包,工程质量如何保证》的同样标题,写了一篇批评另一家公司的稿件,要挟该公司在专刊上刊登“企业形象广告”。2003年11月初,王彦方等人还到山西远方路桥集团公司,以曝光为由向企业强拉广告。

中国技术市场报在接到举报后迅速作出积极反应。鉴于专刊聘用记者王彦方以曝光为由强拉广告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严重违反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就此事中国技术市场报作出停办专刊的果断措施。此外,在1月14日该报专门刊登《诚恳致歉》,向举报方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黄延项目经理部的领导和职工道歉。报社还针对专刊管理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和漏洞,采取措施进行深入整改:禁止记者拉广告,严禁有偿新闻;坚持报道的客观公正,杜绝虚假报道;对重大采访和揭露性报道,要经报社批准,由2人以上进行采访;加强对专刊、记者站和聘用人员的管理,对人员进行清理,对不称职的坚决予以解聘,对新聘用的严格考核。天津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在要求报社积极整改的同时,要求当地各新闻单位以此为反面教材,对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对子报、自刊、派出的记者站进行一次排查,认真查找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也对这一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新闻单位要引以为戒,严肃新闻纪律,加强对编辑记者及聘用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