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

2004-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分析表明,2003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工业经济实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预计累计完成增加值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增速加快约4.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实现了同步较快增长。

据介绍,2003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30%以上,增速加快7个百分点左右,实现利润突破8000亿元,增幅超过40%。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除烟草行业外,生产增速都超过10%,利润增幅都超过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用率、总资产贡献率、流动资产周转率都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新的消费热点拉动作用明显,住房、汽车、通讯等消费需求大幅增长,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冶金、机械、电子行业的增速分别超过30%。

展望2004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指出,世界经济的复苏,内生性增长因素的增强,各方面加快经济发展的愿望,都将成为新的一年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煤电油运等支撑条件紧张,一些工业行业过度扩张,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健康发展的隐患,需要引起重视和认真对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