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经贸大学实行阳光助困工程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耿建扩、蔺玉堂、胡博理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19日电河北经贸大学出资1500万元推行阳光助困工程。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人次的贫困大学生受到救助。

1999年,该校推出了阳光助困工程,形成了奖、贷、助、补、减、缓、免多项措施相互补充的资助体系。在原有通过信函、个别谈话、班组评议方式确认贫困生的基础上,每月定期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率有关部门与学生“对话”,当场为贫困生解决生活困难。他们还在校园网上设立了“真心帮你”助困栏目,发布助困政策,公开助学岗位、助学对象及资助额度,扩大了助困工作的覆盖面和导入渠道。每年招生之前,该校都把助学政策写入招生简章,并在报纸上公布;新生入学时设立“绿色通道”,仅2003年秋季就有230名特困生免费入学。

贫困生不仅生活困难,同时在心理上也较为敏感。河北经贸大学的助困工作就注意到这一点。每到冬天,该校都要给贫困生购买羽绒服。但是细心的校领导发现,整齐划一的羽绒服好像给贫困生贴上了“标签”,使一些学生心理负担较重。后来他们决定不再统一购置羽绒服,而由贫困生自选衣服。贫困生抵御意外事故的能力也较低,该校去年专为贫困生办理了1900人次的“学生意外事故伤害险”和“学生宿舍财产险”两个险种,受到了贫困生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