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保姆”引领临沭农家致富

教新技术 送新品种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郇恒高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临沭县沭镇西朱车村宋振磊靠种草莓鼓了腰包后,当起了“科技保姆”,引导村里200多名农民种草莓摘掉“穷帽子”。如今,在临沭县有2000多个党员干部主动当起“科技保姆”,走村串户,送科技,引新品种,手把手进行技术辅导,带领千家万户走上致富路。

党员干部当“科技保姆”,使临沭县农民获益很多,现在该县的农业技术在农业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已占55%以上。随着高产高效优质农业的迅猛发展,临沭县农业科技推广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越来越显现出来,致使部分新科技成果不能及时入户,影响了农业的经济效益。对此,该县倡议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当“科技保姆”,开展了“为贫困户送技术、引富路”活动。许多农民看到昔日的贫困户依靠科技致了富,便争先恐后地请来“科技保姆”。郑山镇西海子村郝文华科学植桑养蚕发了家,在他的帮助下,村里3个无专业生产的农户建起了蚕棚,年利润达4000余元。群众知道郝文华技术过硬,便纷纷登门聘请他当自家的“科技保姆”。目前,全村已有14户农民搞起了大棚养蚕。目前,临沭县像郝文华这样被农民聘为“科技保姆”的“土专家”、“田秀才”有2000多人,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农村经济的发展。4年前,朱车村的几名草莓种植大户,花钱从外地学习了草莓种植的水、肥“绿色技术”后,毫无保留地把这些技术传授给了大家,从而使村里的草莓种植规模、产量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